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大學存「系統性種族歧視」 校方懶理

2021-04-29

BBC紀錄片踢爆 學生投訴反被欺凌退學

很多人移民英國都是因為看中當地高等教育水平,不過英國大學種族歧視問題一直為人詬病,英國廣播公司(BBC)最新紀錄片訪問多名英國非裔大學生,他們講述在校內屢次遭受種族歧視,即使向校方作出投訴,校方都未有認真處理,很多時投訴都不了了之。擔任英國大學協會主席的東安格利亞大學校長理查森承認,英國大學存在「系統性種族歧視」,校方必須在支援非裔和其他少數族裔學生方面做更多工作,使學生感覺更安全。

節目中,BBC記者阿迪在訪問了4名非裔學生,他們均投訴在校內受到種族歧視,但校方以《私隱保護法》為擋箭牌,拒絕讓他們參與調查過程,亦不會告知調查結果。他們對於校方的處理手法感到失望,指種族歧視經歷對自己心理及學業成績均造成明顯影響。

校譽為先 學生福祉次要

在曼徹斯特大學就讀一年級的非裔學生阿丹在訪問中指出,他公開受到歧視的事件並不常見,反而「微歧視」(micro-aggressions)及系統性種族歧視的情況非常普遍,其中一個明顯例子就是校方往往試圖淡化投訴,表示情況未如他所說般嚴重。阿丹指出,校方通常以校譽為先,大學在公眾和傳媒心目中的形象才是最重要,學生的福祉僅屬次要。

在卡的夫大學醫學院就讀的非裔女生娜塔莎提到,醫學院學生曾於2016年演出一齣話劇,當中一名白人演員「塗黑面」扮演黑人講師,她聯同一批非裔學生向醫學院投訴,但醫學院一名高級職員卻在向系內師生發出的回應電郵中,列明娜塔莎及另外7名非裔學生為「投訴人」,結果她因此受到其他學生欺凌和騷擾,令她精神受創,最終被迫退學。娜塔莎其後向校方反映事件,校方卻表示未有注意到有關電郵,承認處理投訴上有改善空間。

憂列「麻煩友」損成績

英國平等及人權委員會於2019年發表報告指,1/4受訪的非裔和其他少數族裔學生表示曾經歷種族歧視,約5%學生被迫退學,更有2/3學生受到歧視也不敢舉報,憂慮會被校方視為「製造麻煩」,甚至因此影響自己的成績。

理查森承認部分大學擔心歧視事件影響校譽,因此淡化有關問題。對於有學生因害怕影響學業,而不敢作出投訴,理查森直言感到失望,認為大學必須更好地支援學生,並向學生保證投訴不會影響其成績,才能令學生感到安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