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重構選委會體現均衡參與

2021-04-29
●《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昨日播出首兩集,林鄭月娥分別與黃玉山(左)及陳振彬對談。視頻截圖●《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昨日播出首兩集,林鄭月娥分別與黃玉山(左)及陳振彬對談。視頻截圖

《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首播 與黃玉山陳振彬對談

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來自不同界別的嘉賓「對談」為主要形式、探討是次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主要內容的節目《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昨日播出首兩集,林鄭月娥分別訪問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及九龍社團聯會會長陳振彬,介紹完善選舉制度對選舉委員會的構建,並解讀相關安排。林鄭月娥強調,選委會的重新構建將更具代表性及體現均衡參與,有助提升整個特區的治理效能。●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為增加市民對完善選舉制度的了解,林鄭月娥會主持共有40集的《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與來自不同界別的嘉賓對談,並於昨日開始每日下午6時半在港台電視31台播放,每天播放兩集,每集約12分鐘,將播放至下月17日。該節目會放在特區政府的專題網頁供市民重溫。

指法律界選委應具分量

林鄭月娥在昨日首集節目中表示,完善選舉制度重新構建了選舉委員會的功能,令原本只負責提名及選舉行政長官的選委會,獲賦予負責選舉40名立法會議員及提名全體立法會候選人,而選委會的規模亦從1,200人、分4大界別,增至1,500人、分5大界別。選委會組成有3個途徑,大部分人將經界別選舉產生,以及由提名產生,並設有360名當然委員。

就30席法律界選委將設6席當然委員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出任,林鄭月娥表示,法律界選委應具有分量、能詮釋中央及特區的憲制秩序關係的人。

黃玉山指出,基本法委員會共有12名委員,包括內地委員及香港委員各6人,而基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第一百五十八條、第一百五十九條均明確訂明了基本法委員會的功能及任務,比如有立法會通過的法案出現不符合中央和特區的關係時,法案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後,就需要通過香港基本法委員會發回,在香港整個法律憲制內有重要角色。

完善選制助施政更貼民意

新增的60席基層社團界選委將在來自香港島各界聯合會、九龍社團聯會及新界社團聯會,及上述團體的聯合會或聯會的團體成員及有權在該聯合會或聯會的大會上表決的人士中選舉產生。

林鄭月娥表示,一般基層要到選委會以及可以選特首都有距離存在,因此要增設基層代表進入選委會。

陳振彬介紹,九龍社團聯會有300多個屬會,會員超過30萬,參與服務社區的活躍會員眾多,以扶老攜幼為理念,不少屬會更歷史悠久,從事不同的社會服務,而成員加入須經過理事會批准及審核。

他續說,聯會以發揮鄰里互助精神為理念,比如九龍社團聯會早前與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新界社團聯會等成立了抗疫連線,在全港452個分區統籌派發了超過5,000萬個口罩,並協助各區大廈進行大堂清潔。

陳振彬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增強了選委會的廣泛代表性,有助特區政府日後的施政更能貼近民意。至於就選委會將產生40席立法會議員,他鼓勵有志於服務社區的人參與選舉進入議會,有助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