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傭做完檢測即「犯聚」

2021-05-02

香港變種新冠病毒疫情響起警號,但不少市民和外傭的防疫意識並未隨危機出現有明顯提高,他們趁昨日五一勞動節假期,在多區聚集歡度假期。特區政府在全港多個外傭聚集地設置流動採樣車,不少外傭接受檢測後就在附近繼續聚集,其間不少人除下口罩用餐交談,其中不乏違反限聚令,五六人聚作一團。不少港人也趁長假前往離島度假,呼朋喚友超過4人同行,更在海邊除下口罩飲酒作樂。

警員提醒當「耳邊風」

中環遮打道一帶以往周末、假期都吸引大批外傭聚集在此,昨日聚集人數雖然較往常稍稍減少,但仍聚集不少外傭。她們未提高警惕,五六人聚作一團互相寒暄,其間不時摘下口罩用餐、唱歌、交談,甚至享受按摩、修眉等服務,一些售賣服飾的攤位,也吸引不少人駐足挑選,彼此未有保持社交距離。

由於社區出現變種病毒傳播,外傭需要接受強制檢測,有外傭完成檢測後並未立即戴好口罩,更暴露口鼻與朋友交談超過10分鐘。不少外傭完成檢測後,即時加入聚集群體享受假期。警方與勞工處昨日在多個外傭聚集地派發單張,並以多國語言提醒他們保持社交距離、做足防疫措施,但也變「耳邊風」。

市民度假防疫亦鬆懈

至於港人,繼續在假期選擇逃離市區前往離島度假。傍晚時分,中環往來各離島的碼頭聚集不少結束一日遊玩的遊客,其中以親友組成的大團隊居多,動輒數十人結伴出遊非常熱鬧。

由於天氣炎熱,部分暢玩一整天的遊客半拉下口罩透氣,與身邊親友分享精彩行程。有遊客結束一日行程後仍不願離去,十餘人聚在海邊將口罩拉至下巴,一邊飲酒一邊愜意地吹荇風,更不時靠在一起竊竊私語。 ●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