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聶德權駁「谷針」論 反問放寬有何問題

2021-05-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上月底正式推出「疫苗氣泡」計劃,以接種新冠疫苗作為放寬社交距離的前設條件,統籌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反駁外界指措施只為「谷針」的說法,強調疫苗是脫離疫情的方法,並反問道:「有措施讓接種疫苗後(的人),因為有了保護力,按風險評估可放寬一點(社交距離),其實又有什麼問題?」

香港的新冠疫情持續反覆,近日更出現多宗變種病毒確診個案,聶德權昨日強調,接種疫苗才最有效應對疫情。對政府透過「疫苗氣泡」提升市民打針意慾,被指是「谷針」,他反駁說:「我們是否想徹底解決、脫離疫情,出行、經濟恢復活動,社交活動不用受這麼多限制,每個人都想。」

疫苗對變種毒有效 籲早打針

疫苗接種計劃開展至今約兩個月,截至前日約91萬人接種最少一劑疫苗,佔16歲或以上合資格打針人口的14%。聶德權直言,香港的疫苗接種率與達到群體免疫仍有很大差距,並形容該情況等同浪費機會,「如果有較高的疫苗接種率,疫情會較易受控,確診者的病情亦會較輕微,目前的情況會令香港有較大機會再次出現爆發。」

他澄清長者及長期病患者不宜打針的說法並不準確,反而長期病患的長者感染風險較高,確診後的病情也較為嚴重,全球多個國家地區都將他們列為優先接種群組,他們反而更急需打針。

聶德權強調,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有死亡個案與疫苗有直接關係,而世界壎芠梒握恲敺ДM家都表明,目前香港提供的科興及復必泰兩款疫苗都對變種病毒有效,呼籲市民盡早打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