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氣泡」難助旅業 導遊僧多粥少

2021-05-02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香港五一黃金周風光不再,旅遊業陷入冰封,兩位失業逾一年的導遊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慨嘆,過去一年節衣縮食度日,生活苦不堪言。雖然本地遊及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即將重啟,但兩者團數不多、僧多粥少,接到工作的機會甚微。他們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以求早日通關,緩解旅遊業的艱難景況,並帶動香港整體經濟再起飛。

阿Cat甫畢業就投身旅遊業,由初入行只是一名負責送客到碼頭的小妹妹,20年後成為一名帶領整團旅客在香港四處遊玩的導遊,付出不少汗水。她為自己能自力更生及為社會作出貢獻感到自豪,「雖然工作辛苦,但每個月平均有幾萬蚊收入,生活都算唔錯;見到曮人鰣輕銂控o咁開心,覺得我服務好,工作就更有滿足感!」

Mimi在內地就讀旅遊專科,來港後先在旅行社擔任出境遊的領隊,到2003年個人遊實施,她即轉職導遊,以接待內地旅客為主。她憶述:「有段時間好興旺,可以話係團接團,最多試過(每月)有6萬蚊收入。帶客人去吃喝玩樂,佢]開心我都好開心。而且好多客人都好好,有囓繵鱆B友,成日講幾時可以蟑輕銦A到時一定要帶佢]去買靚鞋同靚手袋。」

黑暴控關零收入 靠積蓄維生計

但好景不常,前年黑暴橫行已令旅客大減,去年初疫情掩至,旅客絕跡,阿Cat和Mimi分別在前年12月底及去年1月中帶過最後一團後,即加入失業大軍。

「『封關』後根本冇團帶,零收入,市道又唔好,想搵份長工都唔容易,我唯有靠積蓄同做麰暐噥持生計,衫都冇買一件,生活好艱難!」阿Cat無奈地道。

Mimi說,自己必須省吃儉用才有可能捱過困境,「我屋企有長輩又有小朋友,冇鬻鶗鬫洶J,影響真係好大,買乜都要諗過度過,同埋要等晏囓去街市買平R,慳得一蚊得一蚊!」

幸「防疫基金」津貼稍紓困境

她們表示,幸獲政府「防疫抗疫基金」提供支援,曾獲6萬元津貼,才可稍紓困境,但因申請設有門檻,知道有不少同行因未獲證明而未符資格申領津貼,境況更堪憐。

雖然本地遊及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即將重啟,但她們認為對旅遊從業員的幫助不大,「始終鬖菑v地方,未必好多香港人對本地遊有興趣,就算有都係得星期六、日出團,『旅遊氣泡』得新加坡,團數都唔會多,我]旅遊業咁多人,我諗好難先至有機會接到工作!」

但她們表明,已為重投旅遊業做好準備,包括早前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只要一有團搵我],就可以即刻開工。」但單靠業界的力量仍有限,她們呼籲廣大市民積極接種疫苗,讓香港擺脫疫情困局,「唔好再觀望啦,如果有多齯H打針,就有機會早瓥q關,幫到我],亦可以令香港好快返番以前咁樣咁繁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