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快速檢測難防印度變種病毒

2021-05-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日香港新增8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輸入個案,無帶N501Y變種病毒株。不過,理工大學團隊發現香港迄今最少有10宗印度雙重變種病毒輸入病例,惟香港的快速測試未能檢測到印度變種病毒,恐造成「走漏」情況。

昨增8輸入病例5為外傭

香港昨日本地「零確診」,新增8宗個案全屬輸入病例,其中4人來自印尼,兩人則來自近期疫情大爆發的印度,餘下兩人分別來自菲律賓及柬埔寨。其中,5人是外傭,全部在指定酒店檢疫期間經檢測證實染疫。他們分別入住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灣仔華麗銅鑼灣酒店、何文田九龍維景酒店、大嶼山香港東涌世茂福朋喜來登酒店及黃竹坑南灣如心酒店。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團隊早前為30多宗來自印度及菲律賓的輸入個案進行病毒基因排序,發現10名印度來港人士帶有印度變種病毒株。這種在印度流行的變種病毒,傳染力較強兼會削弱疫苗功效,但香港的變種病毒快速檢測只針對N501Y及E484K病毒株,未有特別檢測印度的變種病毒,須進行基因排序才分析是否感染該病毒,直至上周香港才增購快速檢測試劑檢測L452R變異。

香港最近才引入針對印度變種病毒株的檢測試劑,在這「真空期」豈不是已有漏網之魚?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當前急務是進行多重接觸者追蹤,及提升檢疫期間檢測的準確性,故建議實驗室必須檢查清楚每一個檢測和採樣步驟,以迎對變種病毒株。

專家倡陰性結果亦應再驗

同時,即使發現樣本呈陰性,他認為也要覆檢,「得到陰性結果每500個再抽樣一個驗,看裡面有否足夠人類基因、採集細胞的數目是否足夠,以及是否真的陰性。」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應加強對變種病毒的檢測,進行基因排序確定是否感染變種病毒種,惟患者或因在潛伏期或採樣等原因,檢疫期間未被發現染疫,故應針對疫情嚴重的地區加強檢測,21天檢疫期後仍要入境人士再到指定檢測中心進行病毒測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