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傭打針非標籤 抵港接種可商量

2021-05-02
●外傭頻頻「中招」下,政府擬要求新來港及續約外傭需要接種疫苗。圖為外傭聚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外傭頻頻「中招」下,政府擬要求新來港及續約外傭需要接種疫苗。圖為外傭聚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僱主憂外傭針後不適 勞處將盡快釐清責任

香港迄今有兩名外傭感染變種新冠病毒,為保護外傭及被照顧者,特區政府擬規定新聘或續聘時,外傭必須接種疫苗。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強調,有關做法絕對不是標籤任何一個組群,如果新來港的外傭希望抵港後才接種,特區政府對此持開放態度,並有豁免機制處理不宜打針的外傭申請。勞工及福利局其後補充,如外傭因健康理由而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可獲考慮豁免相關要求,而僱主的責任與現行規定相同。有保險業人士提醒,打針後的副作用目前並不包括在勞工保險範圍內,僱主需額外購買包含醫保在內的「家傭綜合保險」,確保外傭針後不適受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繼早前一名居住半山堅尼地道8號的新來港外傭感染變種新冠病毒後,日前再有一名菲傭疑在本地感染變種病毒,外傭頻頻「中招」下,特區政府擬要求新來港及續約外傭需要接種疫苗。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前晚在facebook發帖,提醒外傭留意有關要求。有外傭在帖文下留言,聲稱香港特區政府針對外傭群體強制接受病毒檢測,而非全民大規模檢測,有歧視之嫌。

陳肇始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有關規定是出於深思熟慮,是以風險為本,並非「標籤」任何群組:「如果有風險的話,一定要把風險壓低,希望大家理解整體控制疫情,必要時都要有果斷措施。」

她表示,對於外傭在原居地,抑或來港後才打針,政府持開放態度:「如果可以接種當然是最好,如果有些沒辦法,是否可以抵港後再打,我們也會向這方向探討。」

勞福局研豁免接種安排

有外傭僱主致電節目表示,自己一直贊成接種疫苗,但擔心外傭打針後會有嚴重不良反應,不知道僱主對此有何責任:「外傭長途跋涉來港打工,外傭的性命都是性命,僱主需要保護及關懷。」陳肇始在回應時表示,相信勞工處會審視關於責任問題,令僱主有較清晰的了解。至於外傭如有醫生證明不適合接種疫苗,續約時是否可獲豁免不用接種,她說,勞工及福利局及勞工處會決定詳情,並會釐清僱主責任,令措施更為清晰。

勞福局在昨日發表的聲明中表示,外傭的工作性質主要為照顧家庭成員,包括長秅峔鉞ㄤ央A一旦外傭感染病毒,可能造成跨家庭感染,加上外傭有定期社交聚會的習慣,特區政府有必要強制所有外傭接受檢測,而有關安排亦適用於其他高風險行業人士,例如安老院舍、飲食業等,並不涉及種族或身份歧視。

至於外傭的醫療費用方面,勞福局表示,僱主的責任與現行規定相同。根據「標準僱傭合約」第9(a)條,外傭在受僱期間(但不包括外傭出於自願及基於個人理由離開香港期間)生病或受傷,僱主須提供免費醫療。外傭也與香港市民一樣,如在接種疫苗後出現未能預見的嚴重異常事件,可申請保障基金的財政援助。

應購額外保險防副作用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僱主目前只須為外傭購買勞工保險,但勞保範圍只適用於工作期間發生的事故,而注射疫苗的副作用屬於醫療保險範圍,勞保不包。若僱主想為相關的副作用投保,需要額外購買包含醫保在內的「家傭綜合保險」。

據他了解,在新冠疫情下,為外傭購買該綜合保險的僱主約增加逾一成。「家傭綜合保險」費用並不高,每年保費只要約1,000元左右,保障範圍包括僱主責任保、外傭醫療開支、人身意外保障、家傭住院中斷服務要另聘替代傭工的現金補償,以及家傭因死亡或醫護理由要送回原居地的開支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