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董建華:時代等待港青開創 梁振英:對港發展充滿信心

2021-05-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近日接受了《瞭望》新聞周刊專訪。董建華表示,完善選舉制度能讓香港議會運作和特區政府施政重回正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能為香港打開新的人才局面,並呼籲香港市民團結起來,開拓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到興的黃金時代。梁振英表示,他對香港未來政治穩定後的發展充滿信心。

落實「愛國者治港」為港拓新人才局面

董建華在訪問中表示,任何選舉方法的最終測試,就是能否切實為人民帶來幸福快樂。完善選舉制度,可以令香港的議會運作和特區政府施政重回正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能為香港打開新的人才局面。

他續說,新制度下,參選人要獲得選民支持就要靠實實在在的成績,不再是靠激烈的「抗爭」行為,不再是靠「政治秀」,並能夠防止惡性選舉政治綁架經濟發展,減少各種政治力量透過選舉干擾市場運作。

董建華強調,香港要爭取「由治到興」,通過參與「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相信香港經濟一定能再次騰飛,而關鍵之處,是必須提升大眾對國家的認識和了解,培養香港市民的全局視野和國家觀念。

倡多看灣區及「帶路」沿線城市

他表示,香港大多數年輕人勇敢善良,壯志凌雲,並呼籲香港青年「把目光放得更遠一點,不要局限於香港一千平方公里的土地,應該多看看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多看看新中國飛躍的發展和廣闊的前景,多看看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城市,那裡有一片天下等待他們去探索,有一個時代等待他們去開創,有一個未來等待他們去擁抱。」

談到香港未來發展,董建華說面對住房短缺、貧富懸殊、青年向上發展困難等深層次矛盾,要多管齊下方能清除積弊,但燃眉之急是凝聚足夠社會共識,團結一致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面對西方輿論壓力 宣傳工作是關鍵

梁振英在專訪中被問及如何看待部分西方國家和部分香港人對完善選舉制度的抹黑,「道理都在我們這邊。面對西方的輿論壓力,宣傳工作確實是關鍵。」

他強調,香港的核心是回歸而不是「獨立」,「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來自中央授權,而非香港本地事務。無論是協商、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或是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候選人,都必須得到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香港反對派近年來的做法就是要把香港變成一個政治實體,把中央撇在一邊,這是不能允許的。」

梁振英指出,香港的政治地位,決定了政治方面應該有或者應該沒有的一些功能作用,這些都是很基礎性的問題,應該多向國際社會說明。

他直言,香港過去的選舉制度,沒有考慮到在社會上有一些不愛國分子會利用選舉制度漏洞進入管治班子,然後做出一些不利於國家、不利於香港的行為,強調任何選舉制度必須服從一個國家的原則,不能造成任何威脅到「一國」和衝擊「一國」底線的選舉結果。

隨茩輕靽嬼|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和「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進一步落實,香港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梁振英表示,他對香港政治穩定後的發展充滿信心,在「一國兩制」安排下,香港對於國家發展、民族復興可以貢獻很大力量,「這個力量比很多香港人,也比很多內地朋友認知的更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