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賓館負債百萬 零售現結業潮

2021-05-02
●旅遊相關行業冷冷清清,手信舖、珠寶店湧現結業潮。圖為一家珠寶店停業。 資料圖片●旅遊相關行業冷冷清清,手信舖、珠寶店湧現結業潮。圖為一家珠寶店停業。 資料圖片

羡慕澳門受惠內地出遊迎經濟高峰 港旅遊從業員盼齊心抗疫

新冠肺炎肆虐香港逾一年,昨日香港經歷第二個疫下五一黃金周,香港依舊未能與內地和澳門通關、未能加入「內循環」,旅遊相關行業冷冷清清,從業者叫苦連天。有賓館負責人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自己已經捱足一年幾,每月入不敷支,至今已負債近百萬元,而手信舖、珠寶店湧現結業潮。反觀與香港一海之隔的澳門就大相逕庭,受惠於內地出遊大軍再迎來經濟高峰。香港旅遊從業員羡慕之餘,更希望港人齊心抗疫、積極接種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文森

在港經營賓館近15年的、福建賓館負責人呂剛毅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疫情下遊客近乎絕跡,生意相當難做,今年五一長假「一個新客都無」,「咁多年都未試過咁慘。」

他憶述,以往五一長假期前一個月,房間預約已「爆滿」,最高峰試過一晚房租逾2,000元,但現在100元至200元都「無客」,只好改為以月租約4,000元租予港人,終租出一半房間。

出租賓館自救 仍未收支平衡

呂剛毅在尖沙咀美麗都大廈內曾同時經營6間賓館,但因難抵租金而將其中3間退租停業,而目前繼續經營的3間賓館,都是自置物業,每月按揭供款高達5萬元,「無得唔做。」

他已借貸逾70萬元支撐過去一年開支,而據他了解,該大廈原本有100多間賓館,目前也只剩下82間。他希望市民盡快接種疫苗,讓特區政府有條件向內地政府請求通關:「起碼開返廣東省旅客來港。」

旅遊業賓館聯會主席劉功成坦言,今年五一長假「生意無進賬」:「減價都無用,你睇鵀陬L旅客來港?」他只得變陣自救,包括月租賓館、將賓館作共用辦公室出租等,但仍是未做到收支平衡:「好彩我的賓館都是供斷了的自置物業,仲蝕得起。」

遊客絕跡紅磡 旺區吉舖處處

除了賓館業界,其他旅遊相關行業也被「冰封」。兩位已失業逾年的導遊阿Cat和Mimi,早前重返以往經常帶同旅客到訪的紅磡區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兩人眼見昔日車水馬龍的馬路,現在車輛寥寥可數;以往迫滿旅客的手信街,目前十之八九已停業甚至倒閉,吉舖處處,均感到不勝唏噓,既慨嘆香港旅遊業的凋零,也為自己這年來因失去飯碗令生活陷入困境而惆悵。

她們憶述:「以前呢度有好多手信舖、珠寶店,仲有爣M接團餐鴾j酒樓,M家因為冇遊客,鸄E都冇開門做生意,有好多甚至直接執笠。以前條街塞滿晒旅遊巴,一落完客就要即刻走,M家就大把泊位,都唔知幾時先可以回復返以前咁熱鬧!」

入澳門旅客單日近7000人次

然而,與香港一海之隔的澳門卻是另一番光景,已與內地通關的澳門受惠於出遊大軍,迎來經濟高峰。澳門治安警警司何志華昨日表示,五一長假首日通關情況正常,截至今早10時,逾6.7萬人次經當地各口岸出入境,當中入境旅客近7,000人次,預料一連5天出入境人數將進一步上升。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香港不單面對疫情,更同時面對「貧窮、失業大流行」,阻截疫情和拯救經濟同樣緊急。該會呼籲市民如身體狀況許可應盡快接種疫苗,以建立群體保障,不宜打針市民亦應勤做檢測,盡早切斷疫情,令香港可與內地和澳門通關,令經濟恢復,最終將為香港社會整體帶來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