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檢測站逼爆 市民苦候半日

2021-05-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邵昕)東涌一名外傭感染雙重變種病毒後,特區政府要求全港37萬名外傭須於本月9日前接受強制檢測,而該名染疫外傭曾到訪地點亦被納入強制檢測名單,加上原有的定期檢測群組,令強檢人口激增,全港社區檢測中心昨日摩肩接踵,有人提早清晨已到場輪候,也有人苦等三四小時才完成檢測,多個檢測站須延長服務時間。全港21間社區檢測中心未來兩日的預約名額爆滿,部分熱門中心包括沙田瀝源社區會堂、馬鞍山體育館,以及港島區所有檢測中心,一直爆滿至下周五才有檢測名額。

東涌三個採樣站昨日全逼爆,上午10時採樣站開放前已有逾一千人排隊,到中午人龍未見縮短。有市民難耐烈日當空,撐起雨傘輪候;有市民深知檢測並非一時三刻可以完成,帶備摺_、塑料椅輪候,甚至有人購買珍珠奶茶充飢。

位於隊伍中間位置的何先生表示,他本以為只需要一兩小時就可以完成檢測,但已經輪候近三小時,較預期時間長,「東涌人口密集,政府應考慮當區情況,設立更多檢測站分散人流,現在市民只能無了期等待,老人家企唔到咁耐。」

人數有增無減 帶備摺_奶茶

周小姐與朋友一起前往檢測,眼看輪候隊伍人數有增無減,遂帶備摺_及珍珠奶茶做好準備,並相信輪候時間逾四五小時。她說,附近公園周末經常有外傭聚集,三五成群載歌載舞、開大食會,其間沒有佩戴口罩,認為該區外傭聚集情況稍為嚴重。

外傭Nick表示,輪候3小時十五分鐘才完成檢測,浪費很多時間。「每星期只有一天假期,若未來需要每星期一檢,則需要浪費大半天的假期,等同沒有放假,十分不便。」

她說,自己放假通常與另一名朋友在東涌公園聊天,其間甚少脫下口罩,十分自律,稱特區政府不應該「一竹篙打一船人」,應針對沒有遵守防疫規定的外傭加強檢測。

因應檢測量大增,政府在多個外傭聚集地設置流動採樣車,銅鑼灣維園檢測站上午10時開始運行,有外傭清晨7時已到場排隊,因現場人數太多,採樣車原本朝十晚五的服務時間延長至晚上8時。中環遮打道檢測站昨日下午排隊人數長時間維持在300人以上,隊伍從皇后像廣場一直排到雪廠街附近。

外傭Noemi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惟未滿14日未能豁免檢測。她昨日上午11時開始排隊,輪候近4小時才完成檢測,錯過午餐時間,飢腸轆轆。她批評現場安排混亂,數百人排隊檢測,但政府僅安排1輛採樣車,所有人排成一列難以保持社交距離。

擔憂交叉感染 檢完即刻回家

將於本月8日接種第二劑疫苗的外傭Marites,在等待一小時後僅排至隊伍中段。她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抱怨現場人山人海,但檢測站開放時間短,相信未來數天的檢測人數也不會減,「不要拖,無論幾辛苦今日(昨日)一定要完成檢測。」由於擔憂排隊人數太多增加交叉感染風險,她檢測完會即刻回家,未來會視乎香港疫情考慮減少假期聚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