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曾鈺成:完善選制後 港更接近普選

2021-05-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思言)對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對香港政治局面產生的影響,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會更接近普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新選舉制度會運作至少十年或以上才能看清楚相關問題。

曾鈺成表示,如果能接受行政長官普選,即按照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行政長官普選設有提名機制,而提名本身是有一定的「約束」,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會更接近普選,「因為障礙少了。」

劉兆佳料須十年方能摸清運作

劉兆佳認為,整套選舉制度造成的政治局面並非一下子能看得清楚,相信這套選舉制度起碼運作十年以上,包括觀察「泛民」到投票時出不出來,或者是否投廢票或白票;有多少「泛民」可以通過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這一關參選;若參選的都是溫和「泛民」,可否拿到六成選票等。

梁君彥:立會政治光譜將更廣闊

「香港過去幾年的混亂,就像一列火車出了軌。中央出手讓社會恢復正軌,香港得以繼續前進。」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根據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立法會議席將增至90席,其中通過選舉委員會產生40席。這些人士來自不同階層、專業和背景,將令香港的政治光譜更加廣闊。  

在推動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的同時,立法會目前有多項法案正在審議,特區政府也計劃另外提交其他法案。梁君彥表示,這些法案和撥款項目大多涉及經濟民生問題,立法會將在暑假繼續開會,希望都能在10月前得到處理。

他希望議員能在理性環境中努力為市民多做實事,立法會和特區政府合作共同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及其他深層次矛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