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滇教育幹部團赴濠江交流

2021-05-26
●交流團走訪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合照。●交流團走訪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合照。

冀了解澳門辦學經驗 推兩地結友好校促進共同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 為加強雲南省與澳門在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由香港文匯管理學院、香港新華集團共同主辦的「雲南省教育管理幹部交流訪問團」一行,於5月16日至19日赴澳門進行交流訪問和學習培訓。訪問團由雲南省港澳辦副主任王偉和省港澳辦二級巡視員馮瑞義帶隊,團員來自雲南的教育幹部及教師。此行旨在了解澳門的辦學特色、成功經驗以及實驗教學方法,積極推進澳門與雲南中小學之間交流往來事宜的深化與落實,推動結為友好學校,加強兩地教育文化校際合作,促進兩地學校共同發展。

在「一國兩制」的背景下,澳門的教育經驗雖不能完全照搬到雲南,不過,仍有很多地方值得雲南學習借鑑。作為東西文化交匯之城,澳門回歸以來,透過健全和完善教育法規,不斷推動教育事業向前發展,逐步實現教育現代化、多元化,建立了富有特色的澳門教育體系,從而令澳門教育事業取得不少令人鼓舞的成績,澳門被稱為全球既有高品質且兼備公平的教育系統之一。

為積極推進澳門與雲南中小學間的交流來往,深化落實兩地的溝通合作,交流團走訪了澳門中聯辦、澳門培道中學、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澳門新華學校以及勞校中學,體驗澳門教育與內地的不同之處,多角度、全方位了解澳門教育體系與學校建設。交流團與澳門各校領導和老師進行了深入交流,互動頻繁,針對動態數學平台下的數學實驗教學、澳門Steam教學、奧林匹克競賽、感恩教育與傳統文化教育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

戴儒鳴盼兩地增互訪活動

5月17日上午,王偉一行拜會澳門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戴儒鳴出席會見。戴儒鳴首先對交流團表示歡迎,對雲南和澳門多年的交流合作給予肯定,尤其是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對兩地教育更進一步的交流合作寄予厚望,並期望兩地多舉辦互訪活動。

王偉:建平台增滇澳交流

王偉感謝中聯辦長期以來對雲南省港澳工作的支持,特別是在教育交流大力支持,雲南和澳門的交流已經持續多年,已實現互訪、滇澳多所對口學校已結為姊妹學校,希望今後搭建更多的平台,加強與澳門各界的交流,加強與澳門青年團體、社團組織的聯繫,特別是加強滇澳學校、老師和學生之間交流,希望兩地有更多學校能建立友好合作關係。

通過走訪交流,推進校際友好合作,雲南借鑑澳門教育的長處,澳門汲取雲南教育獨特的理念和精華,雙方積極拓展兩地教育交流合作的空間,希望以此交流團為契機,滇澳可以搭起更多的溝通合作機會,為兩地老師和學生提供更加豐富的經驗和良好的學習體驗,也促進兩地教育交流合作邁上新台階,為祖國的教育事業建設添磚加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