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海園保育日展本地瀕危物種標本

2021-05-26
●海洋公園將展出6種本地瀕危物種的罕有標本,包括鹿角珊瑚。 海洋公園供圖●海洋公園將展出6種本地瀕危物種的罕有標本,包括鹿角珊瑚。 海洋公園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第二十六屆海洋公園保育日將於5月29日及30日舉行,今屆保育日主題為「珍惜自然寶藏 保護瀕危物種」,聚焦六個本地瀕危物種,讓訪客認識到保護環境和本地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保育日舉行期間,海洋公園怡慶坊將變身為博物館,展出該六種本地瀕危物種的罕有標本, 包括鹿角珊瑚、中國鱟、金裳鳳蝶、綠海龜、印度太平洋江豚和眼斑水龜。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昨日在保育日啟動禮上表示,對於香港擁有的本地生物多樣性,全港市民應當重視和保護,「我們深信透過保育日期間舉行的展覽和講座,訪客不僅會更加珍惜這些自然寶藏,亦將獲得啟發,採取行動以保護環境。」

保育日聚焦的其中一個本地瀕危物種是眼斑水龜,這是一種本地淡水龜,最特別之處是頭上有一對「假眼」。眼斑水龜一般生活在山澗水溪,但棲息地卻不斷遭受破壞和污染,加上被過度捕獵用作藥材或寵物貿易,令牠們面對前所未有的威脅。

在保育基金的支持下,基金的科研顧問委員會成員、嶺南大學科學助理教授宋亦希帶領多項為減少眼斑水龜在自然棲息地遭捕獵而進行的原地保育研究。

由2018年至今,宋亦希一直與保育基金、海洋公園和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合作,在海洋公園內展開一項眼斑水龜繁殖及護理計劃,最終目標是為牠們制定野放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