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一職難求 考研忘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9年畢業生的求職難,可說是回到沙士時期。

吳小彬

 今年23歲的曹鐘,是北京一所大學對外貿易專業畢業生,兩個月內投出50份簡歷,參加了3次面試,但都沒有簽約。他本想借專業優勢找一份與國際貿易相關的工作,可幾個月的奔走,讓他對大學生就業之難感受頗多。他已打算離開北京,回湖南長沙求職:「大家都說現在工作不好找,我沒想到會這樣難。」從曹鐘的語氣中,可以聽出他的失望與幽怨。

張丹的故事

 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的2008年《社會藍皮書》顯示,2007年全國近500萬高校畢業生中,至今仍有100萬沒有就業,2008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達559萬,比2007年增加64萬。國家人事部資料顯示,2009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將突破600萬人,加上近兩年未就業的畢業生約480萬人,2009年需就業的大學生高達千萬。

 正是在這樣的情勢下,2009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出現史上最慘烈的一次競爭,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組聯部一個職位,以4723比1的供需比高居榜首,成為第一搶手職位。據統計,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考試報考審查通過人數達104萬餘人,各職位平均競爭比例為78:1,相較於2007年的60:1,又有大幅提高。

 大學擴招已有十年時間,官方統計的就業率是80%以上。而實際上,不少大學生「畢業即失業」,如無有權勢的家庭背景,欲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是很難的。

 3年前畢業於黑龍江大學的張丹,幾年來嘗盡了待業生活的酸澀苦辣。

 2005年3月,雖然離畢業還有幾個月時間,小丹就和周圍同學一樣開始找工作。她精心製作了60份簡歷,不想投出後如泥牛入海,為了得到面試的機會,她早上5時出發,去參加一場又一場的招聘會,每一場擠下來都筋疲力竭。小丹不怕累,她最怕用人單位的冷眼和漠視。

 5月,小丹得到了兩個做文員的機會,月薪都在千元左右,這和她的預期差了許多,她無法接受。畢業時分到了,與同學們吃過散伙飯,小丹稀裡糊塗開始了待業的日子。

 2006年初夏,小丹轉換思路,坐火車到了北京,想在這個大都市碰碰運氣。但在京城兩個月的求職經歷簡直不堪回首,她住在表姐家,「我每天必須在他們上班前離開,在他們下班後回來。」由於手裡的錢不多,又沒有其他去處,參加完招聘會的小丹只能在地鐵裡消磨時間,一圈又一圈,她盲目而無奈地在北京城地下轉悠。「一次面試被拒後,我在地鐵裡坐了大半天。想到這麼長的時間,奔波無果,我再也無法忍受,孤單寂寞和失敗的感覺擊毀了我的自信,淚水不可抑制地湧了出來。」

 回到哈爾濱,在家人支持下,小丹決定考研或考公務員。從畢業那年算起,小丹至今一共參加了4次公務員考試,以及兩次考研。可兩年多考下來,她得到的卻是一次又一次失利。小丹坦言,她現在即使坐在那裡,也看不下去書。對她來說,考研或是考公務員,已成為逃避現實的借口。「沒有工作,我總不能呆著吧,只好考試,這樣才能讓父母安心。」 因為迷茫和愧疚,小丹一度患上了心理疾病,莫名其妙地心煩意亂,總覺著聽到房屋裝修的聲音。為了確定聲音的來源,趁白天人少的時候,她挨家挨戶地趴在人家門上聽。可是,室友卻說,屋裡很安靜。小丹去看了心理醫生,醫生說,這主要是由於壓力太大和精神長期緊張所致。

 小丹現在覺得,自己要比3年前成熟多了。她知道,不能再這麼迷迷糊糊逃避下去了,要擺脫壓力,就必須面對現實。小丹不想繼續考研了,她說,自己的心態已經調整好了,首先要做的是說服父母,待春節過後再次去北京尋找機會。未來怎麼樣,她也不知道,她現在要做的就是走出去,只有走出去才有希望。

金融風暴殃及池魚

 「華爾街咳嗽,全世界感冒,中國也打起了噴嚏」。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國無法成為金融危機的「安全島」。

 如果是往年,在北大未名BBS的「找工作」版上,那些去了中金、摩根投行、一畢業就年薪數十萬元的學生,都是讓別人羨慕的「大牛」,可如今,則有人感歎,「秋天已經來了,冬天還沒有開始」。

 據了解,這次受金融風暴衝擊最大的是經濟、金融、國際貿易等專業的學生,尤其是那些想進投資銀行的畢業生。蕭條的經濟形勢,讓他們感到希望渺茫。

 金融危機不僅給低端勞動力市場造成影響,也波及到高端勞動力市場,一些破產倒閉企業的中高層管理者加入到再就業的行列,成為大學畢業生強有力的競爭者。

 一些女生迫於就業壓力,便另闢生路。在濟南的婚介網站上,常見到女大學生徵婚的帖子。一家婚介所介紹說,已經有好幾個在校女生來他們這裡,要求大多是找有一定事業和經濟基礎的人,年齡大些也不要緊。對此,大四女生小宋無奈地說:「現在工作不好找,不如找個有錢的老公。」她還說,近來女同學聚在一起談論最多的話題,就是某某找了個「成功男士」做男朋友。

擇業空間的拓展

 遙想二十年前,大學畢業生乃時代驕子,多少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爭相招攬他們;十年前,大學畢業生也還算社會寵兒,至少找個工作不是很困難。曾幾何時,大學畢業生變得不再搶手了呢?

 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副所長楊偉國認為,目前大學生不僅就業難,而且擇業空間狹窄,這與我國人才結構有關。他說,近年來用人單位的勞動力需求模式也與以前不同,不少單位在市場上通過價格機制選人。然而,大學教育和大學生並沒有很快適應市場的要求,就業指導與服務的匱乏,導致許多學生有專業能力而無「市場能力」。

 中科院博士王雷則勸告學生,在政府政策扶持下,自主創業的門檻已經很低,大學生要注意觀察行業變動和發展的情況,可以選擇自己創業。另外還要打破民營、外資、國企等「身份」意識,把握各種就業機會。

 一位極有影響的經濟學家在演講中說,大學生就業難與現有產業模式有關。他把產業狀態分成一到六,一是製造,六則是從產品設計到零售的軟環節,在這裡,真正需要大學生的是六而不是一。一家工廠可以沒有一個大學生,為什麼?因為它不需要。真正需要大學生的是產業鏈裡面的軟環節,包括產品設計、倉儲運輸、原料採購、訂單處理、批發經營、以及終端零售。而今天的中國是以一為主的產業結構,這個結構本身,是大學生失業問題的源頭。

 詳細觀察和辨析大學生就業難,可以發現,這是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諸多缺欠和弊端的交會體現。必須指出的一個事實是,佔據優勢地位和資源的精英階層及利益相關者,在他們的圈子裡為子女互相引薦延攬,形成了有中國特色的「變相複製」和集體世襲,把持與壟斷權勢的同時,也使得中下階層子女進入上流社會的通道變得非常狹窄,這限制了一大批高校畢業生的求職與就業。此外,由於大學教育與市場需求脫節,由於產業結構和經濟模式一時難以改變,由於在國際經濟分工中我國的真實處境,大學生就業難,才成為數年來乃至今後幾年的一個問題。

 放眼看,適合大學生大批就業的崗位,只能從經濟發展中創造,從快速發展有高技術含量的產業中出現。

 而時下,對許多大學生來說,在沒有更好選擇的時候,屈就某個不盡理想的工作也並非不可。須知一個人不可能終生從事一種職業,畢業生沒必要苛求一時的「完美」,可以先就業,在工作中尋找機會拓寬自己的空間,進而在不斷積累中成就一番事業。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一職難求 考研忘憂? (2009-01-06) (圖)
生活語絲•西關風情 (2009-01-06)
思旋天地•歡迎○九 (2009-01-06)
海闊天空•美國經濟馬上就變好? (2009-01-06)
琴台客聚•曾國藩問卦 (2009-01-06)
翠袖乾坤•香港賤男 (2009-01-06)
一家之言•開口常中 (2009-01-06)
百家廊•企業「過冬」 還需勤練「內功」 (2009-01-05) (圖)
杜亦有道•馬有靈性 (2009-01-05)
思旋天地•為人師表 (2009-01-05)
一網打盡•開心搵食 (2009-01-05)
琴台客聚•世代「從師」非「從俗」 (2009-01-05)
翠袖乾坤•反叛期的惡魔 (2009-01-05)
太極人生•回顧與展望 (2009-01-05)
百家廊•購房夢:落戶開發區? (2009-01-04) (圖)
生活語絲•「戰勝大屠殺日」 (2009-01-04)
隨想國•良 (2009-01-04)
琴台客聚•「慾望出軌」的罪行 (2009-01-04) (圖)
翠袖乾坤•民族大義 (2009-01-04)
醫情識趣•危險的聖誕節 (2009-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