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任重道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1]     我要評論

鄭 武 時事評論員

 奧巴馬正式宣誓成為第44任美國總統,從成千上萬夾道歡迎的民眾,以及各國傳媒的廣泛報道,可以看到全球對奧巴馬的就任是如何重視,因為他背負的不僅僅是帶領美國脫離衰退,更肩負著穩定全球政經局勢的重大使命,未來4年(或8年),奧巴馬任重道遠。

 不過,公眾對奧巴馬寄望之高,與現實環境明顯存在極大落差,布什8年為其留下來的爛攤子,包括一場金融海嘯、兩場戰爭、中東的混亂局勢以及一團糟的內部經濟,美國人期望奧巴馬短期內帶領美國走出困境,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事實上奧巴馬在就任前已經不斷調降人民的期望,可是美國人仍然對這位黑人總統信心十足,如果奧巴馬在短期內未能做出成績,將嚴重打擊他的執政基礎。

內政外交困擾奧巴馬團隊

 首先擺在奧巴馬面前的是如何救經濟,美國從08年第3季起步入衰退,倒閉潮湧現,失業率已彈升至7%以上,失業人數高達一千一百萬人,目前美國依賴食物券的人口已達三千六百二十萬人,至於消費信心、新屋動工數字、零售數據等則低處未算低。布什為拯救經濟,可用的工具幾乎用完,利率已降至0-0.25厘的區間,意味貨幣政策手段已到此為止,只剩下加大公共投資的財政政策。除了布什的七千億美元紓困外,奧巴馬還增加了七千七百五十億刺激經濟方案,這將導致美國財赤在09年將暴增至一點二萬億美元。奧巴馬印鈔票來救經濟,從經濟理論上看行得通,只有這些錢可以盡快流入市場,激活經濟,將可遏阻經濟衰退。

 然而,這種濫發鈔票的後遺症卻不少,一方面將導致美元大貶值以及全球泛濫,為未來金融市場埋下巨大危機;另一方面,可能令各國競相拋售美元及其資產,造成美元體系崩塌。雖然擴大赤字後遺症不少,但在如今工具有限的情況下,奧巴馬將會倣效羅斯福的新政,加大公共投資,拯救經濟,如何平衡刺激經濟與財政赤字,是奧巴馬的一大難題。

 在外交方面,布什8年先發制人、以暴易暴的政策未能為世界帶來和平,反而加劇了西方與伊斯蘭教文明的衝突,真正應驗了已故學者亨廷頓的「文明衝突論」所指出,不同文明之間的衝突將是全球未來戰爭的導火線。兩場戰爭令美軍泥足深陷,大殺傷力武器至今未見蹤影,反而是美軍虐囚醜聞,令到美國面目無光,各地的血腥襲擊更是無日無之,中東和平遙遙無期。美國如何「光榮」地撤出中東,是擺在奧巴馬面前的一道難題。另一方面,以巴戰火再起,以色列對加沙地區狂轟濫炸造成巴人嚴重傷亡,一向偏袒以色列的美國如何收拾殘局,各界都拭目以待。

加強中美關係 應對全球危機

 此外,隨著金融海嘯爆發,中國穩定全球的作用日益凸顯,美國要拯救經濟,不能沒有中國的支持與配合,維持與發展中美關係不僅是攸關中美兩國利益,更是全球的期望。所以,中美在目下金融危機中,更需要鞏固彼此戰略性合作關係,《華爾街日報》評論一針見血地指出,金融危機把美國搞了個灰頭土臉,中國也由此獲得了雪中送炭、交患難朋友的絕好機會。《新聞周刊》亦發表了耶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傑弗里的觀點,他認為奧巴馬應該「首訪中國」,可見西方主流媒體亦為中美關係開展新局搖旗吶喊。

 不過中美關係亦非全無暗湧,中美建交三十周年,兩國在文化背景、社會制度、發展階段等方面有差異,貿易摩擦亦時有發生。令人憂慮的是,在聖誕前夕,兩國曾在貿易問題上七日內四度交鋒,令人擔心在奧巴馬上台之後,美國的新保護主義再度抬頭。新政府可能會在人民幣匯率、知識產權保護、貿易等問題上,向中國施加更大壓力。事實上,金融海嘯已令各國開始重回貿易保護主義的老路,例如俄羅斯便大幅提高進口汽車的入口關稅,打擊了中國的汽車出口業。奧巴馬就任後會否推出貿易保護政策,加大貿易門檻,是各界關注的地方。

 全球金融危機尚未見底,推動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向前發展,是穩定全球金融經濟的一大助力,中國在金融危機中一直支持美國抵禦危機的行動,這點奧巴馬及其經濟班子應心領神會,奧巴馬曾表示樂見一個強大和平的中國崛起,希望中國同美國一道承擔更多的世界大國責任。因此,未來中美關係仍然會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異的精神穩步前行。

相關新聞
奧巴馬任重道遠 (2009-01-21)
金融危機中必要的計劃調整 (2009-01-21)
美元信用危機是大圈套 (2009-01-21)
完善能源政策 減少廢氣污染 (2009-01-21)
修改《家庭暴力條例》之建議 (2009-01-21)
國際金融中心與語言 (2009-01-20)
《家庭暴力條例》爭論的反思 (2009-01-20)
奧巴馬開啟白宮夢之旅 (2009-01-20)
奧巴馬救市計劃對香港的啟示 (2009-01-20)
「布什時代」黯然落幕 (2009-01-20)
大廈升降機安全不可馬虎 (2009-01-19)
匯聚青春力量 促進民族復興 (2009-01-19)
兩岸關係新戰略架構 (2009-01-19)
給奧巴馬的藥方也適用香港 (2009-01-19)
整肅低俗網站無關言論自由 (2009-01-19)
索馬里護航角力:折射兩岸政治困境 (2009-01-17)
推遲政改諮詢 集中應對海嘯 (2009-01-17)
立法會不應有肢體語言 (2009-01-17)
自由度十五連冠 有喜有憂 (2009-01-17)
民進黨應順應歷史大勢 (2009-0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