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元信用危機是大圈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1]     我要評論

潘 雍

 目前經濟危機席捲全球,風起雲湧,造就了一批風雲人物。他們認為,這場危機將以美元信用的崩潰為結果,最終徹底改變整個世界的經濟和政治面貌。因為現在美國總債務超過50萬億美元,以國債利息率5%計算,每年至少需償息2.5萬億美元;而美國GDP約為14萬億美元,年增長率平均為3%,增長約為0.42萬億美元,所以,美國不可能償清債務,只能靠多印鈔票拖欠。債務加速增加,美元信用崩潰不可避免。當前次貸引發的危機,大大加快了這個進程。有人預測,今年九月份之前,美元信用必然崩潰,不能挽回。然而,現實的發展很可能恰恰相反,因為上述推斷沒有抓住事物發展的內在邏輯,並且依據的只是部分事實。美元信用危機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圈套!

金融寡頭是危機的核心

 首先,要正確分析當前的危機,就必須弄清世界金融寡頭與美英之間的關係。世界的金融史,從本質上講,就是世界金融寡頭萌芽、成長、發展壯大的歷史。每一次危機的暴發和結束,都是資本越來越集中的過程,也就是世界金融寡頭越來越強大的過程。金融寡頭要控制一切,而人民大眾要民主自由。從整個世界的角度來看,兩者之間的矛盾是這段歷史的主要矛盾。所有的其它的,包括國家之間、民族之間、地區之間、不同的宗教文化之間等等的各種矛盾,都是緊緊圍繞著這個主要矛盾在運動。

 歷史事實表明,美英現在完全掌控在世界金融寡頭的手中。第一,在美英,金融寡頭及其追隨者擁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會財富,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大眾只擁有不到百分之一。第二,金融寡頭控制著經濟命脈,擁有貨幣發行權。第三,從表面上看,人民大眾擁有民主自由,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選舉國家的領導人。但是,實際情況是,他們只能從金融寡頭認可的候選人中選舉國家的領導人。所以,金融寡頭實際控制著美英的立法、司法和行政機構。第四,金融寡頭擁有主要的美英及其世界的新聞媒體,操縱著社會輿論。第五,美英的法律政策的制定,策略行動的實施,都是以鞏固和拓展金融寡頭的利益為前提。總之,美英的國家利益,就是世界金融寡頭的利益,鞏固和拓展美英的世界超級霸權地位,符合金融寡頭的根本利益。這是分析國際問題的邏輯基礎。

 其次,歷史經驗教育我們,任何危機,無論是經濟的、政治的,還是能源的、環境的,都是世界金融寡頭牟利的良機。近年來,美英動用政治、經濟、軍事以及輿論等等各種力量,將國際油價由二十多美元一桶,推高到令人驚詫的一百四十多美元;又在極短的時間內,打壓到三十多美元,令人瞠目結舌。如果美英不因此而大賺其錢,那是咄咄怪事!就像一個農夫,春天辛勤耕耘,秋天卻不願去收穫,這是不可能的。

美元地位可能因危機而加強

 再次,所看到的,是讓看到的。根據美英官方公佈的賬目,如此巨大的債務,他們多年前就破產了。然而,美英都有秘密的海外賬戶,在國際金融市場上呼風喚雨。在上個世紀冷戰期間,他們打壓國際油價,用數以千噸計的黃金,做空金價,在經濟上痛擊前蘇聯。前蘇聯崩潰的時候,它積累了七十餘年的財富不翼而飛,其中幾十萬億美元就在美英的海外賬戶上。所以,情況很可能是這樣的,一方面,公開賬目表明,美英已然破產,美元信用必然崩潰。另一方面,美英的海外賬戶上卻有數以百萬億美元計的盈餘。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美英中央銀行增發數以萬億美元計的基礎貨幣,全球依然嚴重通貨緊縮。

 綜上所述,我們正處在世界性嚴重危機的初始階段。這場危機,是以美國房地產市場的萎縮為誘因,以全球資本主義金融信用崩潰為先導,將以持續而深重的世界性經濟、政治和社會的大危機為高潮,把全世界人民捲入苦難的深淵為結果的全球大災難。但是,美元信用崩潰將不會發生,美元的國際地位很可能出人意料地因危機而進一步加強,最終誕生基於美元的世界統一貨幣,實現美英精英的所謂世界新秩序。

相關新聞
奧巴馬任重道遠 (2009-01-21)
金融危機中必要的計劃調整 (2009-01-21)
美元信用危機是大圈套 (2009-01-21)
完善能源政策 減少廢氣污染 (2009-01-21)
修改《家庭暴力條例》之建議 (2009-01-21)
國際金融中心與語言 (2009-01-20)
《家庭暴力條例》爭論的反思 (2009-01-20)
奧巴馬開啟白宮夢之旅 (2009-01-20)
奧巴馬救市計劃對香港的啟示 (2009-01-20)
「布什時代」黯然落幕 (2009-01-20)
大廈升降機安全不可馬虎 (2009-01-19)
匯聚青春力量 促進民族復興 (2009-01-19)
兩岸關係新戰略架構 (2009-01-19)
給奧巴馬的藥方也適用香港 (2009-01-19)
整肅低俗網站無關言論自由 (2009-01-19)
索馬里護航角力:折射兩岸政治困境 (2009-01-17)
推遲政改諮詢 集中應對海嘯 (2009-01-17)
立法會不應有肢體語言 (2009-01-17)
自由度十五連冠 有喜有憂 (2009-01-17)
民進黨應順應歷史大勢 (2009-0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