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完善能源政策 減少廢氣污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1]     我要評論

陸恭蕙 思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監

 香港特區政府已經提出多項減少含硫排放物的措施,包括敦促車輛運輸業營運者轉用更潔淨的超低硫柴油,以及要求各行業的車輛(包括非路面車輛)2008年起使用超低硫柴油。香港和深圳兩地的港口營運者亦放棄使用柴油燃料,轉用電能發動膠輪式台架起重機;此外,它們亦已經採取了其他節約能源的措施。

倡導政府與業界的合作

 現時一些船公司由於擔心將會出現一套由各個國家和地區海岸的不同廢氣標準拼湊而成的全球性準則,因此當它們的船舶在駛近港口時,船上的發動機已經開始轉用較潔淨的燃料和減少廢氣技術。然而,至今這種作業在香港或珠江三角洲都並不普遍。港口、本地船舶和卡車的營運者和船公司都願意使用更潔淨的燃料和遵守最優良的消減廢氣操作方法,但卻要求在實施這些規定時,業界內所有競爭者都要受到規範,因為只有這樣才可確保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減少廢氣排放工作的關鍵部分,便是要把業界內的競爭對手拉在一起。香港特區政府和深圳當局最適合作為召集人,把競爭者拉在一起對話。另一方面,確認《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附件六是香港減少船舶廢氣的重要步驟,但香港在未來必須制定一套全面計劃去減少由碼頭和內河船舶、港口和卡車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確認附件六只是達成這目標的第一步。

 政府與業界應加強合作。航運業和港口業已準備就緒,採取行動。所以,最理想的情況是,由特區政府領導一個有相關政府部門和相關私人業界參與的商討過程。政府的參與將可確保商討過程可以持續一段時間(可能兩至三年),讓參與商討過程的人士有充足時間,全面探討各個重要的概念和實施方面的問題。若政府未能即時帶領有關討論,業界的相關利益人士可以透過他們現有的行業組織帶頭展開討論,並邀請政府代表參與其中。無論討論過程是由政府或業界帶領,領導討論的人士都必須小心設計討論和對話方式,以確保一群有著不同利益但又必須參與整體合作的相關人士可以有效地討論有關課題。香港和深圳港口可以參考西雅圖、塔科瑪和溫哥華的跨境伙伴關係,以及洛杉磯和長堤兩港口的合作形式。

 由於香港和深圳的碼頭營運者跨區擁有和跨區管理碼頭,這種關係令討論有機會不單局限在個別城市的碼頭,還可以把討論伸展至整個地區內的各個港口。

制定港深減排的全面策略

 發展一套全面性策略是必需的。雖然香港和深圳已開始著手減少廢氣,但卻缺乏一套全面的策略,以致未能發展港口效益計劃和減少源自船舶、卡車、火車和港口船舶的空氣污染所帶來的健康威脅。這情況導致整個地區落後於歐洲和北美,因為這兩個地方都已經採取大刀闊斧的措施去遏止船舶和與港口相關的空氣污染。香港和深圳需要特別關注物流業以減少車輛排放的廢氣。

 香港缺乏一套全面的能源政策,令香港特區政府無法宏觀地規劃如何運用包括各種燃料在內的能源資源。短期來說,在制定能源政策前,香港可以考慮豁免向較潔淨的燃料徵稅,以及改善供應網絡,減少消費者在購買潔淨燃料時的支出。

 政府可以為業界提供持續培訓計劃,例如舉辦一些由政府資助的培訓計劃,令使用者掌握更多和更新的設備效益知識,這種培訓計劃尤其適用卡車業界。跟其他地方一樣,香港的卡車業需要政府的協助才能提升其環保表現。最後,政府需要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究,內容包括定期檢討空氣質素數據和評估現行的政策措施。研究必須評估船舶廢氣的污染規模和嚴重程度,有助制定適當的政策措施。

相關新聞
奧巴馬任重道遠 (2009-01-21)
金融危機中必要的計劃調整 (2009-01-21)
美元信用危機是大圈套 (2009-01-21)
完善能源政策 減少廢氣污染 (2009-01-21)
修改《家庭暴力條例》之建議 (2009-01-21)
國際金融中心與語言 (2009-01-20)
《家庭暴力條例》爭論的反思 (2009-01-20)
奧巴馬開啟白宮夢之旅 (2009-01-20)
奧巴馬救市計劃對香港的啟示 (2009-01-20)
「布什時代」黯然落幕 (2009-01-20)
大廈升降機安全不可馬虎 (2009-01-19)
匯聚青春力量 促進民族復興 (2009-01-19)
兩岸關係新戰略架構 (2009-01-19)
給奧巴馬的藥方也適用香港 (2009-01-19)
整肅低俗網站無關言論自由 (2009-01-19)
索馬里護航角力:折射兩岸政治困境 (2009-01-17)
推遲政改諮詢 集中應對海嘯 (2009-01-17)
立法會不應有肢體語言 (2009-01-17)
自由度十五連冠 有喜有憂 (2009-01-17)
民進黨應順應歷史大勢 (2009-0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