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融危機中必要的計劃調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1]     我要評論

宋小莊 資深評論員

 這次不亞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初期的金融危機,將引發世界政治、經濟、金融等秩序的大動蕩、大變革、大調整,世界各國、各地區都把緩解和解決經濟問題視為要務,香港也不能例外。廣大市民也希望政府集中精力拚經濟,暫緩提出帶爭議性、影響社會合力形成的政治性議題。拖後政制諮詢是有必要的。

 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宣布將於2009年上半年就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諮詢公眾。但日前在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行政長官又宣布有關諮詢將拖後至今年第四季度進行。理由是:春節之後香港的失業情況將轉差,到年中又可能進一步惡化,政府需要謀定而動。行政長官抓住主要矛盾,應當說是明智的。

 對此,社會上有兩種意見。一種認為,政府出爾反爾,違背承諾和誠信,將影響政府的管治威信。另一種則認為,因應金融危機的蔓延和惡化,行政長官適時調整諮詢時間,不再僵化,正是體現管治智慧,可給特區政府各部門起適當的示範作用。到底誰是誰非呢?

調整工作計劃不違誠信原則

 中華民族是講究誠信的民族。《論語.子路》載孔子語:「言必信,行必果。」中國古代也有「千金一諾」、「一言為定」、「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的成語。中國歷代也要求政治家必須「取信於民」,不能「失信於民」。如果行政長官去年說要諮詢,今年又說不必諮詢,這才叫「失信」,有誠信問題。但如因種種原因,將有關諮詢拖後,或提前;或縮短,或延長,只能被理解為工作計劃的調整,與誠信、違諾無涉。

 毛澤東《實踐論》說:「由於實踐中發現前所未料的情況,因而部分地改變思想、理論、計劃、方案的事是常有的,全部地改變的事也是有的。」胡錦濤也指出:「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一定要堅持從基本國情這個最大的實際出發。」在金融危機前後,世界情況和中國國情發生了重大變化。前年年底、去年年初,社會財富達到巔峰,但今天不及其半;前些時候鼓吹政府減少監管干預的自由經濟之聲不絕,但現在已乏人支持;去年上半年通脹是主要威脅,但眼下卻是經濟衰退;一年前大多數國家和地區接近充分就業,但當前就業情況卻急劇惡化;情況的確發生了變化。

不能以僵化態度應對複雜經濟形勢

 這次不亞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初期的金融危機,將引發世界政治、經濟、金融等秩序的大動蕩、大變革、大調整,世界各國、各地區都把緩解和解決經濟問題視為要務。中國中央政府已提出四萬億人民幣基建措施,各地方政府在基建所增投資將遠超此數,內地對港澳也提出20多項救市措施。香港自己也不能例外,廣大市民也希望政府集中精力拚經濟,暫緩提出帶爭議性、影響社會合力形成的政治性議題。在大變革的時代,香港特區的政改方案還可能發生重新檢視、評估和調整的問題,拖後諮詢是有必要的。

 《莊子.盜跖》記載了古代一位讀書人尾生盲目守信的故事,「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文中的梁指橋,尾生與女朋友約會橋下,因山洪暴發,女友未至,尾生仍在橋下苦等,不願換個地方,大水一來,拚命抱著橋下柱子,結果給淹死了。在當時,尾生的行為視為高尚。《國策.燕策一》:「信如尾生,廉如伯夷,孝如曾參,三者天下之高行也。」但在今人看來,如此「守信」的尾生,卻是不知權宜機變的傻瓜,不能因時因事而變通辦法的呆子,香港廣大市民大概都不希望行政長官做尾生,不論尾生守信是否高尚。「尾生溺死,信之患也。」

相關新聞
奧巴馬任重道遠 (2009-01-21)
金融危機中必要的計劃調整 (2009-01-21)
美元信用危機是大圈套 (2009-01-21)
完善能源政策 減少廢氣污染 (2009-01-21)
修改《家庭暴力條例》之建議 (2009-01-21)
國際金融中心與語言 (2009-01-20)
《家庭暴力條例》爭論的反思 (2009-01-20)
奧巴馬開啟白宮夢之旅 (2009-01-20)
奧巴馬救市計劃對香港的啟示 (2009-01-20)
「布什時代」黯然落幕 (2009-01-20)
大廈升降機安全不可馬虎 (2009-01-19)
匯聚青春力量 促進民族復興 (2009-01-19)
兩岸關係新戰略架構 (2009-01-19)
給奧巴馬的藥方也適用香港 (2009-01-19)
整肅低俗網站無關言論自由 (2009-01-19)
索馬里護航角力:折射兩岸政治困境 (2009-01-17)
推遲政改諮詢 集中應對海嘯 (2009-01-17)
立法會不應有肢體語言 (2009-01-17)
自由度十五連冠 有喜有憂 (2009-01-17)
民進黨應順應歷史大勢 (2009-0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