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越來越需要依靠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0]     我要評論

 ■黃海振

 百年一遇的金融瘟疫對美國的衝擊絕對不僅僅在經濟領域。美國人的思想亦因此發生重大變化,他們對政府已不像以前那麼信任、懷疑美式民主的生命力、質疑近年的外交政策、反思軍事行動的正確性。瘟疫還使美國民眾意識到今日的美利堅,無論在政治、軍事、經濟、外交、文化等諸多方面,已經越來越需要依賴中國。難怪美國專家在金融瘟疫發生後,反覆發出「重新認知中國」的呼籲,中國已經成國會議員最常討論的國家名稱。

 兩百年來,美國人一直認為美國式制度是最科學、最成功、最成熟的社會制度,美式民主是無往而不勝的利器,並通過或軟或硬的方法向全世界推銷。然而,一場觸目驚心的金融災難,卻顯示美國制度、美式民主存在著極嚴重、甚至可以說是致命的缺陷。美國選舉制度耗資費時,歷經兩年,是典型的疲勞口水戰,政客玩弄的「心理戰術」無助解決眾多民生問題。獲選後的美國總統「挾民意以令諸侯」,毫無顧忌,將總統權力使用至「極限」,犯錯的機率極大。精英濟濟的美國情報局,提供的卻是假情報;國防部對伊戰預算的正確率不到10%;財經官員對瘟疫後知後覺等都顯示美國官員的務虛。

美式民主存在致命缺陷

 今日的美國,股市、樓市暴跌,眾多銀行、金融機構需要政府出資打救,汽車業開進「死胡同」,失業率屢創新高,消費市場一片蕭條,加州等多個地方政府囊空如洗,頻臨破產,國家欠債達到11.5萬億的歷史和世界最高。相反,中國擁有的2萬億美元外匯儲備,購買了大量美國債券,已變成美國的最大債主。中美間年3,000億美元的貿易,使兩國的關係變得密不可分。美國普羅大眾離不開中國產品,美國企業更加離不開龐大的中國市場。美國經濟學家認為,今日的美國已經完全離不開中國。

 美國是軍事超級大國,但伊戰已令美國力不從心。華盛頓很想一口氣解決朝鮮、伊朗、俄羅斯,但卻做不到。相反,由於在全世界佈置所謂的導彈防禦系統,鼓動東歐國家加入北約,結果與俄羅斯再度交惡。俄羅斯與拉美國家結成聯盟,並頻頻在美國的後院進行軍事演習,使美國重新嘗受當年蘇聯在古巴佈置導彈的苦惱,如坐針氈。美國希望中國能夠牽制俄羅斯,希望北京制衡朝鮮。中美之間雖然在歷史上曾經進行過多次較量,但時至今天,美國需要的卻是與中國更加緊密的軍事合作。

需與華更緊密軍事合作

 近年來,美國的外交屢屢受創,與朝鮮的角力明顯敗下陣來,和俄羅斯的對抗反而受到更多制衡,中東和平進程毫無進展,白宮的伊朗政策毫無建樹,越來越多的拉美國家不買美國的帳,所有這些,均使白宮一籌莫展。美國在朝鮮問題中離不開中國的幫助和支持,伊朗核問題也需要北京幫助。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與中國建立夥伴關係,顯示中國在全球許多國家的心目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難怪在華盛頓舉行的G20高峰會議上,美國人總是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座位安排在最顯眼的位置上。

 9.11後,美國曾經一度收緊中國留學生的赴美簽證,但卻受到美國主要大學校長的強烈反對,結果讓美國政府收回成命。在美國的3600所大學中,都希望接收和獲得更多中國留學生,以獲取更多人才。如今,無論在美國太空研究所,或者在所有高精尖科技領域,幾十萬名華人科學家在擔任至關重要的職務和工作。美國赴火星探測器的設計所、微軟總部的研究室、輝瑞製藥公司等,都離不開華裔專家。在近年美國大學的博士畢業生中,華裔人數佔據的比例最高。顯示美國的尖端科技離不開中國人。

 白宮政府已經成立了中國研究小組,希望知道為什麼中國可以在世界經濟大滑坡的情況下,仍然保持快速持續增長。美國希望學習中國,尋找到能夠擺脫經濟困境的辦法,走一條像中國一樣快速持續發展的大道。

相關新聞
政策自相矛盾的底蘊 (2009-02-10)
美國越來越需要依靠中國 (2009-02-10)
奧巴馬「合作」外交低調登場 (2009-02-10)
打擊醉駕不應只是三分鐘熱度 (2009-02-10)
要企業家有良心並非苛求 (2009-02-10)
加強規管減意外 守法駕駛保安全 (2009-02-09)
台灣失業潮令人憂慮 (2009-02-09)
今日的決定改變更遠的未來 (2009-02-09)
如何看待中國的外匯儲備 (2009-02-09)
特赦扁非馬治台關鍵 (2009-02-09)
美國為何要拿中國說事? (2009-02-07)
迪園竭澤而漁 港府理應干預 (2009-02-07)
從上海方言的爭議說起 (2009-02-07)
金嶝大橋接通兩岸美好未來 (2009-02-07)
推創意產業應先培育創意文化 (2009-02-07)
奧巴馬埋下對華過招伏筆 (2009-02-06)
紅線越來越不能碰 (2009-02-06)
解放軍新一輪高級將領調整 (2009-02-06)
高層次整合創意產業 激活經濟 (2009-02-06)
不容假借民主破壞公眾秩序 (2009-02-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