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湯顯祖的臨川四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湯顯祖畫像(俞平伯收藏)

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 鄭培凱

 湯顯祖(1550-1616)是明代最偉大的文學家、戲劇家,已是公認的事實。他的四部傳奇劇作「臨川四夢」(紫釵記、牡丹亭、南柯記、邯鄲記),也可列為中國文學最傑出的作品,堪與屈原、李白、杜甫、蘇東坡的著作相比,輝耀在世界文學之林,讓後人讚賞不已。從戲曲文學及舞台演出劇本的角度而言,「臨川四夢」的地位更是突出,其藝術造詣之高,對人生處境探索之深,對角色內心刻畫之細,可說在中國崑劇傳統中無與倫比。真要做個恰當的類比,則莎士比亞在西方戲劇中的地位庶幾近之。

 湯顯祖的時代,是距今四百年前的晚明,當時文壇注重的創作主流,是詩文而非戲曲。社會風氣視戲曲為小道,而社會精英的主要精力則投放在唐詩宋詞、唐宋古文之上,唱和詩詞,精研「時文」(即八股文)。致力於文學創作的,則以復古為創新的手段,打起「文必秦漢,詩必盛唐」的旗號,建構文學的新典範。雖然崑曲在此時勃興,成為流行的演藝潮流,不少文人雅士也在詩文寫作之暇,從事傳奇劇本的創作,但是,這些文人對戲曲的基本態度,是抱著娛樂消遣的心情,作為遊嬉之作,炫耀自己的多才多藝,在劇本構思及思想境界上都不曾專心致意,沒有他們寫作詩文時為求「傳之不朽」的執著與認真,也就難臻藝術的大雅境界。

 湯顯祖則不同,他雖然在當時以詩文著稱,承紹魏晉駢儷辭藻的華麗,展現了個人獨特的風格,被人譽為一代才子,卻傾心創作了臨川四夢。他對戲曲創作的態度十分認真,不但不亞於創作詩文,甚至因為戲曲的特殊藝術形式可以表達人生際遇的錯綜複雜,可以通過不同角色而呈現多元的社會處境,可以借著不同的口吻說出世態人情的各種面貌。說到詩詞文章,顯祖的戲曲裡有詩詞文章;說情節構築的起承轉合,他的戲曲裡有起承轉合;說人生哲思的深刻思考,他的戲曲裡有深刻思考。不僅如此,他的戲曲裡還有一些超越時代的思想探索與人世關懷,如質疑政治權力與榮華富貴的意義與價值,同情婦女的社會處境,肯定女性的主體意識等等。這也就是湯顯祖的臨川四夢為什麼可以跨越了四百年,還受到後人的鍾愛,不斷搬演,在舞台上依然活躍的重要原因。他能超越同儕,名垂青史,在文學史與文化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和他戲曲創作的傑出成就是分不開的。

 對於臨川四夢,吳梅曾有總評,經常被戲曲評論家引用。我卻一直認為他企圖超越「鬼俠仙佛」之說,不過是為翻案而翻案,沒想清楚臨川四夢的創作動機與構思脈絡,更混淆了作者意圖(author's intention)與藝術成品的關係。他的總評列了三種認識層次,由低而高,低者注意的是劇中主角,其次是「鬼俠仙佛」的寓意。高明如他,才理解湯顯祖的曲意,原來是作者的介入操控了一切,以判官、黃衫客、呂翁、契玄為主觀的主人(主角),而以杜麗娘、霍小玉、盧生、淳于棼為客觀的主人(主角)。作者湯顯祖操控了主觀的主角,而主觀的主角又提掇了客觀的主角,一切按照顯祖的「寄託之意」行事,若「傀儡」然:

 故就表而言之,則「四夢」中主人為杜女也,霍郡主也,盧生也,淳于棼也。即在深知文義者言之,亦不過曰:《還魂》,鬼也;《紫釵》,俠也;《邯鄲》,仙也;《南柯》,佛也。殊不知臨川之意,以判官、黃衫客、呂翁、契玄為主人。所謂鬼、俠、仙、佛,竟是曲中之意,而非作者寄託之意。蓋前四人為場中之傀儡,而後四人則提掇線索者也。前四人為夢中之人,後四人為夢外之人也。既以鬼、俠、仙、佛為曲意,則主觀的主人,即屬於判官等四人,而杜女、霍郡主輩,僅為客觀的主人而已。玉茗天才,所以超出尋常傳奇家者,即在此處。彼一切刪改校律諸子,如臧晉叔、鈕少雅輩,殊覺多事矣。

 吳梅的總評用意雖然不錯,想聯繫作者與作品之間的關係,說明創作意圖與文本顯示的「曲意」存在著錯綜複雜的關聯。然而,硬分層次,拐彎抹角,強作解人,其實根本沒有說清湯顯祖作為作者與臨川四夢作為文本的關係,也沒說明臨川四夢四齣戲之間的潛在關聯,更沒解釋清楚四個「主觀主人」、四個「客觀主人」和作者的創作意圖有什麼具體的關係。

 就我對湯顯祖創作意圖的理解來看,臨川四夢可以分成兩大類:前一類是入世的、追求「情至」的紫釵記與牡丹亭,後一類則是思索出世的、希望超越塵世污濁「情多」的南柯記與邯鄲記。「鬼、俠、仙、佛」只是編劇者狡獪的幌子,不是湯顯祖曲意的核心。湯顯祖真正關心的「意趣神色」,前者包括了未完的紫簫記、改弦易轍的紫釵記、修成正果的牡丹亭,以愛情為中心,肯定的是「情真」、「情至」,是上天下地、「雖九死而未悔」的愛情可以戰勝一切,戰勝死亡。後者則包括南柯記與邯鄲記,以宗教超脫為中心,藉著談佛論道的鋪衍,思考榮華富貴的虛妄與世人的痴愚執著,企圖通過度化情節的發展,顯示超越生死困惑的願望。

 臨川四夢雖是戲曲劇本,也是湯顯祖畢生思考人世現實與生命意義的結晶。文辭優美固不必說,對人生的深刻反思亦超越了同時代的文學著作。湯顯祖得以不朽,藝術得以長存,根本的原因在此。

 (本文及圖片由城大中國文化中心提供)

中國文化講座資訊

講題:熒幕上的講述——《大師錢鍾書》的幕前幕後

主講:傅杰 (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兼主任)

日期/時間:16.2.2009 / 下午2:30-4:20

講題:佛教在敦煌的初傳

主講:榮新江

    (北京大學歷史系暨中古史研究中心教授)

日期/時間:17.2.2009 / 上午10:30-12:20

講題:古琴音樂的聲韻之美

主講:姚公白 (上海琴家)

日期/時間:17.2.2009 / 上午16:30-18:20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湯顯祖的臨川四夢 (2009-02-14) (圖)
豆棚閒話•從箱根到伊豆 (2009-02-14)
古典瞬間•兩部假宋版《漢書》 (2009-02-14)
開卷有益•聊贈一枝春 (2009-02-14) (圖)
文訊•外傭故事.核心家庭再思──兼談文化研究的界隙視觀 (2009-02-14)
更 正 (2009-02-14) (圖)
歷史與空間•風雅豈止在「簽名」 (2009-02-11) (圖)
豆棚閒話•裡通外國而裡恨外國者 (2009-02-11)
古典瞬間•從搏虎者到「文侯」 (2009-02-11) (圖)
亦有可聞•袁枚的招姐與招兒 (2009-02-11)
文訊•用文字,見證我城歲月光影 (2009-02-11) (圖)
歷史與空間:七寶阿育王塔不能成謎 (2009-02-10) (圖)
豆棚閒話:剖腹與《武士道》 (2009-02-10)
古典瞬間:名著古今談 (2009-02-10) (圖)
亦有可聞:美國總統的「謙卑」 (2009-02-10)
文化世態:古代官場的「拜門」 (2009-02-10)
來鴻:沁園春.元 宵 (2009-02-10)
歷史與空間•不從老去優餘歲 卻向琴中苦用心 (2009-02-07) (圖)
豆棚閒話•苦味的散文 (2009-02-07) (圖)
亦有可聞•「細雨騎驢入劍門」 (2009-0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