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從箱根到伊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4]     我要評論

龔敏迪

 去日本旅遊,到箱根蜿蜒的山道上,看看散佈在那裡各式各樣的博物館,是個不錯的選擇。看過紙張博物館、玻璃博物館和玩具博物館,吃午飯的時候,看到門前架子上有個日本特有的盆景「箱庭」,淺淺的扁盆裡很精緻地佈置著微型山水、人物、建築,別有一番情趣。箱根是古代日本著名的關卡,去大湧谷的路上,日本的朋友說:當地有個說法,叫做:「箱根之山天下險,勝過巍巍函谷關。」讓人聽了覺得有些沒來由,所以就笑著開玩笑說:「應該是『箱庭之山天下險』才對。」遠遠的看見山腰裡升起一處處白霧,那就是4000年前火山噴發形成的大湧谷了。在硫磺氣味中登到那裡,見很多人都在吃這裡溫泉裡煮出來的黑雞蛋,因為都說是可以延年益壽的,但我想多吃了,攝入過多的硫磺肯定是不好的。於是回身遠眺了一回富士山上的皚皚積雪,但今年冬天遊人不能到達「五合目」了。據說從前日本人點著油燈夜晚登富士山,燈油用完一盒到達的地方,就叫「一合目」,等到山頂要用油十盒,平常遊人可以到達的地方也只到「五合目」,再上去就沒有公路了。

 打消了登富士山的念頭,經山下的蘆之湖,直奔伊豆半島而去。讀過一些井上靖的作品,其中就有不少他對故鄉伊豆的描寫,半島的中部是日本古代流放罪犯的地方,但景色卻是不錯的,特別是太平洋沿岸礁石上濺起的滔天白浪,很有日本的特色。大概是自己最喜歡到處遊走的關係,所以最讓我神往的,則是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女》中也是到處遊走的遊方藝人,入住傳統的熱川第一溫泉酒店,發現服務項目標上居然還有「藝妓」這一項!於是趕緊向服務台詢問,結果被告知:那是必須事先預約的!好在事先預約了吃「雪場蟹」,要了井上靖作品中日本最好的山葵末,準備蘸蟹吃。早就知道「雪場蟹」很大,所以有「帝王蟹」之稱,沒想到拿上來的一隻居然重達1.8公斤!

 泡完溫泉,睡在榻榻米上,在海浪聲中一覺醒來,已是冬日滿難窗,信步到海灘上散了一回步,大冬天的,居然見還有七八個人在那裡玩衝浪!腳下沙灘裡摻雜著各種貝殼和它們的碎片,我也喜歡收藏各種各樣的貝殼,它們白骨般的破碎遺骸,會在沙子裡一直被磨得粉碎,如果沒有人去收藏,就會完全失去了它曾經有過的亮麗色彩。

 太平洋湧來的海浪,正如日本名著《萬葉集》中描寫的那樣:「伊豆海水翻白浪,千頃煙波雪亂飛」。礁石上激起瞬息萬變的白色浪花,會一直高高地沖向半空中,等到再落到沙灘上被沙灘吸收時,卻又不留一點痕跡。這是我百看不厭的景色,它有時會讓我激動,但更多的時候會使我茫然,因為這是一種從遙遠得無法記憶的洪荒時代就已經開始;在作為個體的我,消失後同樣遙遠未來仍將繼續的大自然的營作,不分晝夜;沒有間斷,會讓我感受到無限大的宇宙之中自我的無限渺小,甚至覺得自己和飛起的水沫中的一個微生物沒有太大的區別。而感受到自我的無限渺小,又常常令人有一種徹悟的愉悅。正當我極目遠眺海平線的時候,身邊走過一對穿者和服的父女,打過招呼才知道,那老者是退了休的水手,他告訴我:一個1.7米的人,在北緯35度時,海平線只離他4.368公里;如果他再站到100米的高處,也只有36公里。原來就是在一望無際的海邊,人的目光所及的距離也只有這麼近!

 離開溫泉酒店時,酒店裡古風猶存,他們每個人手裡拿著紅絲巾到門外來,揮手向大家告別,並一直目送到看不見客人才回去。我笑著對同行者說:趕緊到各處去遊走遊走吧,晚了恐怕世界變了樣,原先的景色就看不到了!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湯顯祖的臨川四夢 (2009-02-14) (圖)
豆棚閒話•從箱根到伊豆 (2009-02-14)
古典瞬間•兩部假宋版《漢書》 (2009-02-14)
開卷有益•聊贈一枝春 (2009-02-14) (圖)
文訊•外傭故事.核心家庭再思──兼談文化研究的界隙視觀 (2009-02-14)
更 正 (2009-02-14) (圖)
歷史與空間•風雅豈止在「簽名」 (2009-02-11) (圖)
豆棚閒話•裡通外國而裡恨外國者 (2009-02-11)
古典瞬間•從搏虎者到「文侯」 (2009-02-11) (圖)
亦有可聞•袁枚的招姐與招兒 (2009-02-11)
文訊•用文字,見證我城歲月光影 (2009-02-11) (圖)
歷史與空間:七寶阿育王塔不能成謎 (2009-02-10) (圖)
豆棚閒話:剖腹與《武士道》 (2009-02-10)
古典瞬間:名著古今談 (2009-02-10) (圖)
亦有可聞:美國總統的「謙卑」 (2009-02-10)
文化世態:古代官場的「拜門」 (2009-02-10)
來鴻:沁園春.元 宵 (2009-02-10)
歷史與空間•不從老去優餘歲 卻向琴中苦用心 (2009-02-07) (圖)
豆棚閒話•苦味的散文 (2009-02-07) (圖)
亦有可聞•「細雨騎驢入劍門」 (2009-0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