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卷有益•聊贈一枝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秦不染

 假日閉門讀書,誠為賞心樂事。近日讀了多冊有關書法的論述,令人欣然、陶然、敬然。書法是中國文化最具民族特色又能獨立存在與發展的學問之一。喜愛書法,不論是書寫者或欣賞者都得益良多。

 許多初初涉獵書法的朋友,往往會有「初學三年天下去得,再學三年寸步難行」之無奈。我在閱讀中驚喜地找到了答案,那是雪香居士施子清新出版的《書法經緯》與《子清墨韻》。

 《書法經緯》是介紹歷代大書法家及其著名手跡的書法史論著。以史為經、以體為緯,十餘萬字剪成六十三篇。章節題名別出心裁,開卷明義,如:「顛張狂素」、「顏筋柳骨」、「濃墨宰相」、「淡墨探花」、「蔡邕與漢隸」、「張芝與草書」、「鍾王與楷書」、「二王與行書」、「名滿天下唯乏韻」、「翰墨芬芳留東瀛」,勾勒出歷朝歷代的名書家與書貌。插入名家書法帖籍圖片四百一十八幅,大多是作者數十年之珍藏,上下三千年,縱橫數百家,目不暇給。

 雪香居士是書論家,也是一位書法家。由童年「一盃清水寫方磚」到如今「我雖白髮亦少年」,筆耕不倦。篆、隸、行、楷、草兼收並蓄,率意天真。《子清墨韻》內集一百二十餘幅作品,其風格多變、善變、喜變,凝若寒梅、舞似風竹,只能意會無法言傳。正如漢代揚雄之「書,心畫也」,清代劉熙載之「書如其人」道出的書藝之精髓所在。

 方家欣賞書法,不單求技藝雙馨、形質一體,更因書法源於文字,所書內容若堪以載道緣情,則價值更高。如《子清墨韻》中一篇摘自王國維詩論的行書:「古今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耳熟能詳的詞用在成就書法者的心路歷程上十分貼切。初學時要耐得寂寞,再學時需恆心加悟性;通其理、得其意,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厚積才能博取,書道之難難於蜀道,幾經攀登幾度寒暑,終於入得門來,天地豁然開朗。

 書法的氣格意境與詩詞的修持品評屬同宗、同法、同功、同歸,詩心是書法的靈魂,書法是詩心的骨相。這首《讀詩有感》古風體,是雪香居士五十年前舊作,在《子清墨韻》裡選用稚拙的筆法似娓娓道來,邀約同好切磋共商詩道該如何行:

 詩家敦夙好,言志德不形;

 古風真樸素,吟哦展心靈。

 有唐倡律絕,門戶相逕庭;

 頂句有承轉,黏對需分明。

 但惜乏工尺,尋聲講仄平:

 裹足自清高,時人嘆凋零。

 惟望後學者,邁步莫留停;

 遵古知變化,相守毋相輕……

 「遵古知變化」,句眼在於「知」字。有了「知」,「遵古」才不會變成「泥古」,而「相守毋相輕」更是給心大量窄者、急功近利的一偈。

 嘻,本人非行家裡手,斗膽妄論。碧水三千謹取一瓢與朋友共飲同品。小詩曰:「拋磚引玉真,簫籟鳳鳴類;素心無曲意,聊贈一枝春。」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湯顯祖的臨川四夢 (2009-02-14) (圖)
豆棚閒話•從箱根到伊豆 (2009-02-14)
古典瞬間•兩部假宋版《漢書》 (2009-02-14)
開卷有益•聊贈一枝春 (2009-02-14) (圖)
文訊•外傭故事.核心家庭再思──兼談文化研究的界隙視觀 (2009-02-14)
更 正 (2009-02-14) (圖)
歷史與空間•風雅豈止在「簽名」 (2009-02-11) (圖)
豆棚閒話•裡通外國而裡恨外國者 (2009-02-11)
古典瞬間•從搏虎者到「文侯」 (2009-02-11) (圖)
亦有可聞•袁枚的招姐與招兒 (2009-02-11)
文訊•用文字,見證我城歲月光影 (2009-02-11) (圖)
歷史與空間:七寶阿育王塔不能成謎 (2009-02-10) (圖)
豆棚閒話:剖腹與《武士道》 (2009-02-10)
古典瞬間:名著古今談 (2009-02-10) (圖)
亦有可聞:美國總統的「謙卑」 (2009-02-10)
文化世態:古代官場的「拜門」 (2009-02-10)
來鴻:沁園春.元 宵 (2009-02-10)
歷史與空間•不從老去優餘歲 卻向琴中苦用心 (2009-02-07) (圖)
豆棚閒話•苦味的散文 (2009-02-07) (圖)
亦有可聞•「細雨騎驢入劍門」 (2009-0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