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元軍攻日失敗與馬可波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7]     我要評論

龔敏迪

 讀日本土橋治重的《日本史.宿命對手們的決斷和苦惱》一書,其中說道:忽必烈之所以攻打日本,是因為馬可波羅對忽必烈說了:你派使臣去日本,要他們前來朝貢,但你還不知道日本有用不完的的黃金和珍珠呢!不難看出:這樣的說法,很有馬可波羅誘使忽必烈出兵日本的意思。《馬可波羅遊記》中確實也說過日本「黃金產量極其豐富」之類的話,但土橋治重說:馬可波羅是至元元年(1272)來到忽必烈身邊的,到至元九年還是他的一百個「閒臣」中的一員時,就把時間弄錯了。

 馬可波羅1275年才見到忽必烈的,而第一次攻打日本則在1274年。他在《遊記》裡是說了:「這個島上的財富既然如此豐富,則必然引起忽必烈大汗的貪慾,並想使之成為自己的附庸。」但沒有證據說攻打日本與他有什麼關係。

 很多人一直說元軍二次失敗的主要原因是遭遇了颱風,但事實並非如此。《元史》記載:至元「十一年三月,命鳳州經略使忻都、高麗軍民總管洪茶丘,以千料舟、拔都魯輕疾舟、汲水小舟各三百,共九百艘,載士卒一萬五千,期以七月征日本。冬十月,入其國,敗之。而官軍不整,又矢盡,惟虜掠四境而歸。」

 此次戰役的副總指揮是高麗人洪茶丘,其父親洪福源為蒙古人作嚮導打高麗,卻被別的高麗人說了壞話而被元政府處死,所以對高麗有著相當強烈的憎恨與厭惡。他的部下並不樂意為這個「小人」賣命。

 手頭有一本日本阪本太郎的《日本史概說》,是這樣說的:「元軍攻陷對馬、壹岐諸島,進入博多灣」;「日軍因形勢不利,退守大宰府水城,恰逢當夜颳起暴風,使敵艦損失慘重,殘餘敵軍暫時撤回朝鮮」,日本的史料說元軍三萬,但就是這個有誇大嫌疑的數字,在十萬之眾日軍的頑強抵抗面前,元軍軍力的單薄和準備不足是顯而易見的,更何況士兵毫無鬥志!忻都等見日本並無什麼財富可掠奪,也洩了氣。

 第二次攻打日本時,忽必烈犯了同樣的錯誤,副總指揮為范文虎,此人原是備受人輕蔑的南宋常敗將軍,他的主力又是從原來的南宋地區新招募而來,而且忽必烈前一年剛剛滅了南宋,那裡的反元鬥爭也一直沒有停止過,當然不願意參戰。

 于閶是被俘後逃回來的三個人之一,他的報告就說明了這個問題:「七日,日本人來戰……九日至八角島盡殺蒙古高麗漢人,新附軍不殺。」新附軍就是南宋人。同樣存在民族矛盾的是洪茶丘手下,高麗士兵統帥金方慶,是高麗比較愛國的人士,他們也都是不願意打仗的。

 於是這支部隊的戰鬥力就可想而知了。《元史》載:忽必烈也擔心要搞砸,所以出發前對阿剌罕、范文虎、忻都與洪茶丘他們幾個統帥說:「又有一事,朕實憂之,恐卿輩不和耳」。《馬可波羅遊記》說此次攻打日本的結果是:「遠征軍從剌桐和京師兩個港口出發,橫渡大海,安全到達日本島。但是,這兩位統帥卻相互猜忌,看不起對方的軍事策略,而堅持要執行自己的方案。因此,除了攻克一座城市外,其它地方都因日本兵士的頑強抵抗而一無所獲。不久,這裡颳起了猛烈的北風,使靠近海島沿岸的韃靼兵艦被吹得相互碰撞擠成一團。於是軍官們在船上商議,決定離開該島。軍隊上船後,艦隊就立刻向海洋進發。但由於北風愈颳愈烈,所以還是傾覆了許多船隻。」要讓這樣的烏合之眾打勝仗簡直就是天方夜譚,而且總指揮「阿剌罕以病不能行,命阿塔海代總軍事」。

 臨陣換將,於是乘著「代總」還沒到,范文虎等各自為政,過了一把當總指揮的癮,加之軍中疫病蔓延,所以一觸即潰。

 「文虎等諸將各自擇堅好船乘之,棄士卒十餘萬於山下。」;「萬戶厲德彪、招討王國佐、水手總管陸文政等不聽節制,輒逃去。」簡直如同兒戲,所以說:元軍的失敗,主要並不在於是不是颳了颱風,而在於這根本就是一場無知者的瞎胡鬧。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北宋黨爭的一次暗戰 (2009-02-17) (圖)
文化世態•也說霸王別姬 (2009-02-17)
古典瞬間•元軍攻日失敗與馬可波羅 (2009-02-17)
豆棚閒話•早期華人登上毛里求斯郵票 (2009-02-17) (圖)
亦有可聞•古代的棋癡 (2009-02-17)
文訊•糅合中西藝術視野,新國畫閱讀時代──《對焦中國畫:國畫的六種閱讀方法》 (2009-02-17) (圖)
歷史與空間•湯顯祖的臨川四夢 (2009-02-14) (圖)
豆棚閒話•從箱根到伊豆 (2009-02-14)
古典瞬間•兩部假宋版《漢書》 (2009-02-14)
開卷有益•聊贈一枝春 (2009-02-14) (圖)
文訊•外傭故事.核心家庭再思──兼談文化研究的界隙視觀 (2009-02-14)
更 正 (2009-02-14) (圖)
歷史與空間•風雅豈止在「簽名」 (2009-02-11) (圖)
豆棚閒話•裡通外國而裡恨外國者 (2009-02-11)
古典瞬間•從搏虎者到「文侯」 (2009-02-11) (圖)
亦有可聞•袁枚的招姐與招兒 (2009-02-11)
文訊•用文字,見證我城歲月光影 (2009-02-11) (圖)
歷史與空間:七寶阿育王塔不能成謎 (2009-02-10) (圖)
豆棚閒話:剖腹與《武士道》 (2009-02-10)
古典瞬間:名著古今談 (2009-02-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