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奧會」4月登場 啟戰略經濟對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溫昨晤希拉里 中美進入「積極合作新時代」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1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先後會見了到訪的美國新任國務卿希拉里。希拉里強調,美中關係已經開啟了積極合作的新時代,強調美方願進一步加強同中方在各個領域的合作。她並透露,美中雙方已就建立戰略與經濟對話達成原則協議,並將為此而努力,希望奧巴馬總統和胡錦濤主席在4月初倫敦會晤時能正式宣佈。

胡錦濤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希拉里時強調,21世紀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不斷擴散和蔓延、各種全球性挑戰日益突出的背景下,進一步深化和發展中美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中國政府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美關係,願同美方一道,抓住機遇,共迎挑戰,推動中美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他重申,熱情邀請並歡迎奧巴馬總統方便時盡早訪華,期待著同他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也期待著在倫敦與他會晤。

再度邀請奧巴馬盡早訪華

 胡錦濤表示,中方願與美方進一步加強在經貿、反恐、執法、科教、文衛、能源、環保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以及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磋商與協調,共同抵禦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推動兩國關係健康順利發展。

 希拉里向胡錦濤主席轉達了來自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個人問候。她說,美中關係開啟了積極合作的新時代,雙方在眾多領域和全球性問題上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美方願進一步加強同中方在各領域的合作。

 此前,溫總在中南海紫光閣與希拉里會面時也表示,「現在世界上正在面臨著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我非常讚賞你說的一句話,各國要同舟共濟。」

共禦金融危機 反對保護主義

 溫家寶說,中美建交30年來的歷史證明,合作共贏是唯一正確的道路。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中美不僅要同舟共濟,還要攜手共進。雙方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照顧彼此核心利益,不斷豐富建設性合作關係內涵。這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增強國際社會戰勝挑戰、共創未來的力量和信心。

 溫家寶指出,應對金融危機為中美加強互信與合作提供了契機。兩國要完善和發揮雙邊機制的作用,加強在多邊領域的磋商與協調,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推動世界的和諧與可持續發展。

 希拉里表示,奧巴馬政府願同各方合作應對金融危機,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她介紹了奧巴馬政府經濟刺激方案,對中國為推動經濟增長所做的努力和採取的舉措表示讚賞。

 當日中午,希拉里參觀了中美在北京合作的一間熱電廠,視察清潔能源的生產。晚間,中國外長楊潔篪為希拉里舉行了歡迎晚宴。

相關新聞
「胡奧會」4月登場 啟戰略經濟對話 (圖)
財赤預算翻倍 傳增至9500億 (圖)
港勞資糾紛 激增逾六成 (圖)
金融海嘯第2波 逼在眉睫 (圖)
獨囚50日 扁行為怪異 (圖)
衰退超預期 馬政府急開會商對策 (圖)
滬酒店空置率超七成 (圖)
韓正:滬世博無參展方「打退堂鼓」 (圖)
中國領導人 痛斥西方雜音 (圖)
經濟學者宋鴻兵:海嘯第二波已至 (圖)
水質達標 鹽城恢復供水 (圖)
疑抹窗失重心 慈父飛墮22樓亡 (圖)
假蛋疑流港 7招辨真偽 (圖)
當局研遷設施還海濱予民 (圖)
幼園學費減免上限不變 愁煞窮家長 (圖)
內外交困 恆指本周下探萬二 (圖)
「奧巴馬熱」降溫 民望挫9個百分點 (圖)
「猛虎」敢死隊神風式夜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