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勞資糾紛 激增逾六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金融海嘯影響下,香港勞資關係日趨緊張;近4個月來的工潮較去年同期急增6成。圖為電盈員工抗議場面。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文森)經濟嚴峻,企業要節流保利潤,打工仔要保飯碗保福利,雙方形成對立局面,甚至觸發工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指出,過去4個月發生的勞資糾紛,較去年同期激增64%,當中4成個案發生在去年12月。有工會透露,經濟不景下,僱主唯有向員工「開刀」,減薪、放無薪假、削減員工獎金等措施勢令勞資關係變得緊張,呼籲僱主要加強與員工溝通;有僱主組織亦坦言,今年進行各種節流的企業數量較往年增逾10倍,冀員工體諒僱主的難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金融海嘯之下,過去4個月發生54宗大型勞資糾紛,較去年同期急升64%,尤其在去年底,單在12月便出現22宗大型糾紛,較2007年同期多出15宗。

僱員議價力低擴分歧

 張建宗預料,經濟艱難下,勞資關係更趨緊張,不排除勞資糾紛個案會增加,呼籲勞資雙方共渡時艱、互諒互讓,不要輕言裁員,「企業在迫不得已、或已用盡一切可行方法時,才以裁員作最後一步。」他說,目前勞工處調解的成功率為72.7%,是自1994年以來最高,勞工處會密切注視勞資問題,在源頭協助斡旋及調解。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副理事長鄧祥勝表示,僱員議價能力低,目前市況下,勞資雙方分歧擴大。他稱,目前有僱主改變員工佣金計算方法,例如零售業界,「以前每個售貨員要達到2萬元quota(營業下限),先可分到2%至3%的佣金,但經濟不好,公司現要求加quota至4萬元,但佣金都只是2、3%,就引起員工不滿。」

節流企業數急增20倍

 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會長吳宏斌也表示,金融海嘯陰霾下,企業紛紛採用不同「招數」減省成本,包括減薪、削減員工獎金、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期及削減工時等,進行這些節流措施的企業,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0至20倍。

 他解釋:「大部分公司生意不好,都要減薪、減工時,大家有爭拗,雙方如果傾唔掂,就會爆發工潮。」他說,特別是部分規模較大的中小企,員工人數多,僱主和員工出現糾紛的機會較高。

勞資常溝通可減磨擦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葉偉明表示,在金融海嘯下,經濟環境不明朗,勞資關係漸趨緊張,認為企業在採取任何減薪或裁員行動前,應經常與員工保持溝通,減少磨擦,總好過事件惡化後才補救,亦影響企業形象。過去多次的工潮均顯示,勞資雙方的協商和溝通極其重要。

相關新聞
「胡奧會」4月登場 啟戰略經濟對話 (圖)
財赤預算翻倍 傳增至9500億 (圖)
港勞資糾紛 激增逾六成 (圖)
金融海嘯第2波 逼在眉睫 (圖)
獨囚50日 扁行為怪異 (圖)
衰退超預期 馬政府急開會商對策 (圖)
滬酒店空置率超七成 (圖)
韓正:滬世博無參展方「打退堂鼓」 (圖)
中國領導人 痛斥西方雜音 (圖)
經濟學者宋鴻兵:海嘯第二波已至 (圖)
水質達標 鹽城恢復供水 (圖)
疑抹窗失重心 慈父飛墮22樓亡 (圖)
假蛋疑流港 7招辨真偽 (圖)
當局研遷設施還海濱予民 (圖)
幼園學費減免上限不變 愁煞窮家長 (圖)
內外交困 恆指本周下探萬二 (圖)
「奧巴馬熱」降溫 民望挫9個百分點 (圖)
「猛虎」敢死隊神風式夜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