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領導人 痛斥西方雜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在中英工商峰會上。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1日電】「豬八戒倒打一耙」、「吃飽了沒事幹」,中國領導人高聲痛斥,到底是在說給誰聽?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國新一代領導人近來頻頻以連串「高分貝」回擊西方雜音。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領導人其果斷和硬氣的背後所彰顯的,恰是中國發展的信心與實力。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上周在墨西哥會見當地華人代表時,以少有的嚴厲語氣批評「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中國的事情「指手劃腳」。他反詰道:「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習近平這一強勢表態,使人聯想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期訪歐時高調回擊西方對中國經濟的不公言論。

金融危機 西方嫁禍中國

 西方先高唱「中國可當救世主」,後又將金融危機策源嫁禍於中國。對於這種翻雲覆雨的手法,溫總在本月初剛剛結束的「環法之旅」中給予了有力回擊,在講話中一針見血地明確指出,「一些國家採取不恰當的微觀經濟政策」、「持續的低儲蓄率和放任消費導致不能持續的發展模式」,以及「一些財務機構缺乏自律性,盲目追求利潤」,暗示美國是國際金融危機的元兇。

 隨後,溫總又在中英工商峰會上再度抨擊了所謂中國儲蓄率過高引發金融危機的「荒謬觀點」。他說,「有些國家一直在過度消費,卻怪罪於借錢給他們的人,這完全是混淆是非」。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溫總更以「豬八戒倒打一耙」來對此直接加以痛斥。

 儘管溫家寶總理和習副主席的批評均沒有點名,但明眼人不難看出,中國領導人海外發威,矛頭朝向的是金融海嘯的始作俑者—美國。外界輿論分析普遍認為,美國新任財政部長蓋特納指控「中國操控匯率」,西方媒體唱衰中國無法實現8%的經濟增長,乃至將金融危機嫁禍於中國的用心,逼迫中國領導人必須直面這些「雜音」,說出「硬道理」。

習近平溫家寶屢予痛擊

 此間有關專家指出,在國際應對金融海嘯的鬥爭中,中國的角色舉足輕重。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成為世界經濟抵禦金融海嘯的重要後盾,中國4萬億元等一攬子經濟刺激計劃提振了國際社會的信心。中國的大國地位在應對金融危機的國際行動中得到鞏固,在國際舞台上的話語權進一步增強,這既是中國經濟實力大增的客觀體現,也是中國珍視負責任的大國形象的動力使然。在這一情勢下,面對國際社會形形色色的無理非難和妄斷,中國領導人敢於高分貝回擊雜音,明確宣示中國立場,維護國家利益,可謂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相關新聞
「胡奧會」4月登場 啟戰略經濟對話 (圖)
財赤預算翻倍 傳增至9500億 (圖)
港勞資糾紛 激增逾六成 (圖)
金融海嘯第2波 逼在眉睫 (圖)
獨囚50日 扁行為怪異 (圖)
衰退超預期 馬政府急開會商對策 (圖)
滬酒店空置率超七成 (圖)
韓正:滬世博無參展方「打退堂鼓」 (圖)
中國領導人 痛斥西方雜音 (圖)
經濟學者宋鴻兵:海嘯第二波已至 (圖)
水質達標 鹽城恢復供水 (圖)
疑抹窗失重心 慈父飛墮22樓亡 (圖)
假蛋疑流港 7招辨真偽 (圖)
當局研遷設施還海濱予民 (圖)
幼園學費減免上限不變 愁煞窮家長 (圖)
內外交困 恆指本周下探萬二 (圖)
「奧巴馬熱」降溫 民望挫9個百分點 (圖)
「猛虎」敢死隊神風式夜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