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蛋疑流港 7招辨真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澳門早前出現懷疑假雞蛋事件。圖為事件中的攤檔所售賣的印有湖北蛋蓋印的雞蛋。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有害「假蛋」疑流入本港!本港食物安全中心過去一周已接獲4宗懷疑發現假雞蛋的舉報,並抽取樣本化驗,現正等待化驗結果。有本港蛋商表示,自內地及澳門相繼出現假雞蛋後,雞蛋銷量已見減少,並指外觀上難以識辨雞蛋孰真孰偽,蛋販也懼「中招」錯入假蛋。不過,有內地報道指出有7招辨別真假雞蛋方法。

 內地廈門和澳門早前出現懷疑假雞蛋事件,其中澳門檢獲的假雞蛋,蛋殼上印有湖北蛋的蓋印,外表與普通雞蛋分別不大,但假雞蛋烚熟後,蛋黃質地變得儼如擦膠,且很有彈力。本港近日亦傳出有假雞蛋的情況,食物安全中心證實,過去一周有4名市民舉報指,買到懷疑假雞蛋,中心已抽取樣本測試,現正等待測試結果。

港入口400萬隻 湖北蛋佔3成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在現有的行政安排下,所有內地輸港的禽蛋須來自內地註冊養殖場及加工場,並須附有有效的衛生證明書,並經食物安全中心抽查。發言人強調,中心會透過上述安排,抽查內地進口的雞蛋,並會對懷疑問題雞蛋採取跟進行動。

 香港蛋業商會理事長楊金炎表示,本港每日從內地入口400萬隻雞蛋,其中30%來自湖北,並指從事蛋業廿多年未曾接觸過假雞蛋,無從掌握其外觀或質地與真蛋的分辨。他又稱,自假雞蛋事件傳出後,本港市民已減少選購雞蛋。「新生蛋行」負責人葉煜亦稱未曾接觸過假雞蛋,但從電視片段得悉,假蛋與真蛋的外觀幾乎一樣,只有煮熟後才能區別。長期食用假蛋會造成大腦記憶力衰退,增加患上老人痴呆症機會。

相關新聞
「胡奧會」4月登場 啟戰略經濟對話 (圖)
財赤預算翻倍 傳增至9500億 (圖)
港勞資糾紛 激增逾六成 (圖)
金融海嘯第2波 逼在眉睫 (圖)
獨囚50日 扁行為怪異 (圖)
衰退超預期 馬政府急開會商對策 (圖)
滬酒店空置率超七成 (圖)
韓正:滬世博無參展方「打退堂鼓」 (圖)
中國領導人 痛斥西方雜音 (圖)
經濟學者宋鴻兵:海嘯第二波已至 (圖)
水質達標 鹽城恢復供水 (圖)
疑抹窗失重心 慈父飛墮22樓亡 (圖)
假蛋疑流港 7招辨真偽 (圖)
當局研遷設施還海濱予民 (圖)
幼園學費減免上限不變 愁煞窮家長 (圖)
內外交困 恆指本周下探萬二 (圖)
「奧巴馬熱」降溫 民望挫9個百分點 (圖)
「猛虎」敢死隊神風式夜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