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局研遷設施還海濱予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府正研究搬遷維港兩岸海濱的公用設施,以建立連貫性的海濱長廊。 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維港海濱多處被公用設施佔用,政府正研究把設施重置,以便市民可暢達無阻享用海濱長廊。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表示,觀塘茶果嶺貨物起卸區和北角h用地將騰空,今年內可設立臨時的海濱長廊,並指短期內會研究以公私營合作管理海濱,長遠再探討成立管理局處理。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海濱規劃事宜小組多名委員,昨日與傳媒視察維港兩岸規劃,發現不少位於海濱的土地被公用設施佔用。林鄭月娥昨日視察後稱,維港兩岸設置不少抽水站和泵房,使市民未能享用海濱,當局已要求工務部門研究重置設施,以便改作海濱長廊,讓市民享用。

茶果嶺北角設臨時長廊

 林鄭月娥又稱,政府過往會把海濱的臨時用地以短期租約出租以增加收入,現考慮優先交予區議會設立臨時海濱長廊,其中茶果嶺貨物起卸區續約後已騰出200米的海濱,以設立臨時海濱長廊,待3年後起卸區遷移,更會變作永久海濱長廊。她又稱,透過東區區議會,北角h海濱用地亦會改作臨時海濱長廊。

長遠探討設海濱管理局

 至於維港海濱的管理,林鄭月娥提出可參考尖沙咀星光大道的做法,短期內研究以公私營合作,由私人發展商設計、營運及管理,長遠則要探討設立管理局,共建維港委員會轄下小組會研究這種管理模式。

 海濱規劃事宜小組主席劉秀成表示,政府應成立獨立機構管理維港海濱,並建立富有地方色彩的海濱長廊。

 此外,中環新海濱規劃擬建18層和30層高的商廈和酒店,近日被國際金融中心二期的商戶反對。林鄭月娥稱,會考慮有關意見,但指出上述發展只屬中密度發展,並指經濟好轉時,有需要提供更多甲級寫字樓滿足需求,當局有需要作出平衡。她續稱,酒店的設立更為新海濱提供更多的晚間活動,帶動區內人流。

 啟德規劃方面,有意見指在跑道闢出600米的缺口後,啟德明渠的污染物將波及附近的翔龍灣。土木工程拓展署九龍拓展處處長關柏林表示,電腦模擬結果顯示,翔龍灣對開水域在潮退時,水流會經跑道缺口流往明渠,再往鯉魚門方向,污染問題不會波及翔龍灣,並指跑道末端以大橋接駁觀塘區,橋身會過高影響外觀。

相關新聞
「胡奧會」4月登場 啟戰略經濟對話 (圖)
財赤預算翻倍 傳增至9500億 (圖)
港勞資糾紛 激增逾六成 (圖)
金融海嘯第2波 逼在眉睫 (圖)
獨囚50日 扁行為怪異 (圖)
衰退超預期 馬政府急開會商對策 (圖)
滬酒店空置率超七成 (圖)
韓正:滬世博無參展方「打退堂鼓」 (圖)
中國領導人 痛斥西方雜音 (圖)
經濟學者宋鴻兵:海嘯第二波已至 (圖)
水質達標 鹽城恢復供水 (圖)
疑抹窗失重心 慈父飛墮22樓亡 (圖)
假蛋疑流港 7招辨真偽 (圖)
當局研遷設施還海濱予民 (圖)
幼園學費減免上限不變 愁煞窮家長 (圖)
內外交困 恆指本周下探萬二 (圖)
「奧巴馬熱」降溫 民望挫9個百分點 (圖)
「猛虎」敢死隊神風式夜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