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熱」降溫 民望挫9個百分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在白宮對市長們發表講話之前一度陷入沉思。路透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上任剛滿一個月,但民望已從高峰期下挫。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最新民調顯示,奧巴馬支持率為67%,比月初的同類調查下跌9個百分點,顯示持續的經濟低迷及兩黨就刺激經濟方案的爭拗,令不少美國人對新政府感到失望。

 CNN在2月18至19日訪問了1,047名美國人,當中58%受訪者認為奧巴馬表現符合期望,但亦有近1/4受訪者認為奧巴馬讓他們失望,只有16%受訪者認為他的表現好過預期。

部分競選承諾 暫無法兌現

 奧巴馬在大多數共和黨議員的反對下,勉強通過7,870億美元(約6.1萬億港元)刺激經濟方案。調查顯示多達6成受訪者支持奧巴馬的方案,只有39%反對。CNN表示,奧巴馬支持率下降,主要由於他在共和黨支持者中支持率降低,「並不意味著奧巴馬的蜜月期結束」。

 奧巴馬定於本周四公布首份財政預算案。在去年大選期間,奧巴馬提出多項選舉承諾,例如增加富人稅率、向美國企業的海外收入徵稅等,但面對經濟環境不佳和商界的反對,新政府可能要將這些競選承諾暫時放下。

 華府消息指,儘管民主黨內希望奧巴馬能盡快提出加稅,減輕政府赤字,但奧巴馬很可能會到2011年才將增加高入息人士稅率的承諾實行,加上經濟不佳,向企業的徵離岸收入稅的計劃亦招到商界反彈。

克林頓教路 談前景應樂觀

 面對今年華府赤字可能高達1.4萬億美元(約10.86萬億港元),奧巴馬明日將在白宮舉行一場盛大的財務會議,邀請130名兩黨議員、經濟學家及各行業領袖等,就預算案的稅務、社會保障、醫療制度等問題出謀獻策,同時亦希望能反擊共和黨指新政府胡亂揮霍的批評。

 不過有曾在前總統克林頓時代出席過類似會議的前參議員認為,這類會議只是門面工夫,不會有重大成果。

 克林頓日前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時,指奧巴馬應用較樂觀的方向向公眾講述經濟前景,但他亦贊同奧巴馬「不是只向我們說一堆好聽說話」。  ■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胡奧會」4月登場 啟戰略經濟對話 (圖)
財赤預算翻倍 傳增至9500億 (圖)
港勞資糾紛 激增逾六成 (圖)
金融海嘯第2波 逼在眉睫 (圖)
獨囚50日 扁行為怪異 (圖)
衰退超預期 馬政府急開會商對策 (圖)
滬酒店空置率超七成 (圖)
韓正:滬世博無參展方「打退堂鼓」 (圖)
中國領導人 痛斥西方雜音 (圖)
經濟學者宋鴻兵:海嘯第二波已至 (圖)
水質達標 鹽城恢復供水 (圖)
疑抹窗失重心 慈父飛墮22樓亡 (圖)
假蛋疑流港 7招辨真偽 (圖)
當局研遷設施還海濱予民 (圖)
幼園學費減免上限不變 愁煞窮家長 (圖)
內外交困 恆指本周下探萬二 (圖)
「奧巴馬熱」降溫 民望挫9個百分點 (圖)
「猛虎」敢死隊神風式夜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