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赤預算翻倍 傳增至950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是中國近30年來就業問題最嚴峻的一年,約有2,500萬人面臨失業。正在討論修改中的《政府工作報告》將促就業問題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關注程度。圖為武漢街頭,大量工人在等待工作機會。 美聯社

——中國提振經濟開支急增 接近國際安全警戒線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馬靜21日電】隨著「兩會」日益臨近,中國的經濟刺激方案有望再度升級。據悉,為抵禦金融風暴、遏制經濟下滑,中國今年的財政預算赤字規模料在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暫定的5,000億元基礎上大幅追加至9,500億元。這一預算若獲得中央決策層確認,並通過全國人大批准,將成為今年財政預算報告乃至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中最具震撼力的經濟指標。

消息人士透露,財政部目前已將2009年赤字規模以及使用情況的報告,提交至全國人大財經工作委員會和預算工作委員會。當年的赤字預算規模也將列入國務院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根據慣例,《政府工作報告》將提交給料於本月晚些時候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通過後將正式提交給全國人大審議。換言之,作為政府工作報告中最引人關注的經濟舉措,高達9,500億元的財政預算規模需要得到中央政治局的確認,然後經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二次會議審議通過後才能最終定案。

代發地方債2千億

 本報早在去年底時已率先報道,去年12月份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2009年中國財政赤字規模暫定為5,000億元。然而面對不斷加劇的金融海嘯對中國經濟的衝擊,中央決策層下大決心,出台了一系列大手筆的提振措施,赤字規模亦相應被不斷提高。

 根據今年1月召開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上透露的資料,中央財政支大於收6,500億,這一數字被看作是2009年預算赤字的新指標。

 春節前夕,國務院下發通知,決定中央代發地方債2,000億,用於地方政府進行公益性專案的建設。因為地方預算不允許列赤字,所以中央代發的地方債將納入中央赤字中。就此,中央財政赤字達到8,500億的規模。

中央收入降三成

 這個數位不久後又被改寫為9,500億。今年1月,中央及地方財政收入下滑非常快,比去年同月減少1265.03億元,降幅達到17.1%。其中,中央收入降幅更大,達28.4%。同時,2009年用於醫改的投入新增了將近3,000億元,北方旱災也增加了財政投入,而高層對2009年經濟形勢仍存在很大擔憂,這些因素都讓財政支出再度大幅擴張。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說,今年財政收支矛盾非常嚴峻,不難理解赤字規模會頻繁增加。另據此間《經濟觀察報》報道,全國人大相關人士對9,500億規模的赤字有不同意見。部分觀點認為,為了保八、保就業等目標,大規模的赤字是必須的,9,500億這個規模,所佔GDP的比重已接近3%的國際警戒線,但尚在範圍之內。過去幾年的預算和執行都給赤字留有很大空間,所以今年即便赤字增加,也不會有風險。另外一種看法是,積極的財政政策必然會擴大赤字,但如此大規模的赤字可能會造成一定的風險,尤其是地方政府對中央代發的2,000億資金,能否按時償還,是一個需要關注的問題。

相關新聞
「胡奧會」4月登場 啟戰略經濟對話 (圖)
財赤預算翻倍 傳增至9500億 (圖)
港勞資糾紛 激增逾六成 (圖)
金融海嘯第2波 逼在眉睫 (圖)
獨囚50日 扁行為怪異 (圖)
衰退超預期 馬政府急開會商對策 (圖)
滬酒店空置率超七成 (圖)
韓正:滬世博無參展方「打退堂鼓」 (圖)
中國領導人 痛斥西方雜音 (圖)
經濟學者宋鴻兵:海嘯第二波已至 (圖)
水質達標 鹽城恢復供水 (圖)
疑抹窗失重心 慈父飛墮22樓亡 (圖)
假蛋疑流港 7招辨真偽 (圖)
當局研遷設施還海濱予民 (圖)
幼園學費減免上限不變 愁煞窮家長 (圖)
內外交困 恆指本周下探萬二 (圖)
「奧巴馬熱」降溫 民望挫9個百分點 (圖)
「猛虎」敢死隊神風式夜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