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于若木與紫陽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于若木與作者夫婦合影。

肖偉俐

 2月28日,是著名營養學家于若木逝世三周年的忌日。

 坐在桌前,我沖了一杯紫陽毛尖,綠葉在沸水中翻滾衝撞,上下扶搖,片刻,一縷清香裊裊飄出,咂一口,滿是紫陽的味道。

 品茗思人,浮動的茶香,讓我想起了與紫陽茶頗有淵源的于若木老人,想起了她和紫陽茶的一段往事。

 幾年前,我在一次活動中偶遇于若木,當時她已八十多歲了,還擔任著中國營養學會的會長,一直致力於青少年營養早餐奶的推廣,對富硒產品也很有研究。

 我知道她曾經很是關注陝西的紫陽茶,寒暄後,我就提到了紫陽富硒茶,老人微感吃驚,她略為直了直佝僂的腰,問道:「你怎麼會知道紫陽茶?」

 我說我曾在安康學習工作過一段時間,現在還有親友在那裡,每年他們都會寄些茶來,這些年我一直在喝紫陽茶。

 她聽後仰面大笑,很是開心,大約沒想到在北京還能遇到喝紫陽茶的同道。她說,她也一直堅持在喝紫陽茶,每年紫陽縣都會寄來,一直沒斷。

 「自昔關南春獨早,清明已煮紫陽茶。」早在漢唐時期紫陽茶就曾作貢茶晉獻宮廷享用,同時還隨絲綢之路銷往西域和海外。洎至清代,紫陽毛尖已成為全國十大名茶之一。

 紫陽是全國迄今已發現的兩大富硒區之一,這塊土地上生長的動植物天然含硒。紫陽茶平均含硒0.6530ppM,最高值為3.8536ppM,比非富硒茶平均含硒量(0.1158ppM)高5.5倍,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癌、抗輻射等營養保健作用。

 于若木一直致力於克山病和大骨節病的防治工作,而這兩種病,正是由於缺硒而導致的。紫陽富硒茶的發現,讓她看到了防治這種病的一條新路。

 1989年9月下旬,于若木應邀到陝西考察,在西安聽取了紫陽富硒茶研究課題組關於富硒茶鑒定會的介紹,並題寫了「開發富硒紫陽茶,為全國人民健康服務,是紫陽縣義不容辭的責任」的題詞。

 一年後,1990年4月15日,正值春茶上市之時,于若木再次赴陝,專程趕到紫陽縣參加首屆富硒茶飲茶節,她要實地考察這個富硒之地。隨行的還有全國茶學、醫學、營養學的部分專家學者和新聞、商貿界人士共200多名代表。邊考察,邊飲茶,于若木越看越高興。她興致勃勃地說:「全國有22個省市的部分或大部分地區缺硒,嚴重缺硒地帶易患克山病、大骨節病或癌症。紫陽縣是國內少有的富硒地帶,如何有計劃地開發這一地區,為貧硒地區、為全國人民的健康服務,的確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她又欣然揮筆,為紫陽富硒茶題詞:「紫陽茶富硒、抗癌、色香味具佳,係茶中珍品」。

 1990年7月3日,在于若木的倡導下,「紫陽富硒茶專家評議會」在人民大會堂召開,習仲勳、楊成武等領導參加了會議,習仲勳還為紫陽茶題詞:「健康佳品,馳譽神州」。于若木在會上發言,全力推薦紫陽茶。

 在她的宣傳鼓動下,紫陽茶開始受到了有關人士的重視,全國人大、中顧委等機構開始訂購紫陽毛尖。她的丈夫陳雲習慣於喝龍井茶,在她的勸說下,也開始品嚐紫陽茶。

 2005年1月15日,甲申十二月初七,時值冬春之交,中南海裡微風和煦,我和愛人一同去看望于若木老人,我特意拿出兩小盒紫陽茶,見面後,我把兩個大小不一的茶葉盒拿出來,說這是明前茶,請她品嚐。

 老人笑著糾正我說:「應該是去年的明前茶吧……」

 我說對紫陽茶的了解,還是在離開安康之後,從自己喝,到送朋友嘗,慢慢才品出味來,知道了紫陽茶和其他茶的不同。朋友之間交換茶葉,我拿出來的都是紫陽茶,並四處鼓譟這茶的好處,往往是從硒講起,說到漢江,說到秦巴山區,再說到紫陽,最後還要加上一句:「這可是營養學家于若木推重的茶」。如此,對方才釋然,表示一定要嘗嘗。不過,估計他們看重的是「于若木」,而不是「紫陽茶」。

 于若木聽我這麼一說,樂了。她說紫陽茶確實不錯,除了富硒之外,茶質本身也屬上乘,它色清味厚,格調高古,甘香扎實,經久耐泡,頗具秦人之風。尤其適合於飽食之後,消膩除穢,養精蓄神。但是在加工、包裝和宣傳等方面就差些了。

 她說:在中南海內,只有她和習仲勳一直喜歡喝紫陽茶,因為習仲勳是陝西人,其他人對此茶知之不多。她還特意讓中辦進點紫陽茶,放在會議室,開會的時候給大家嘗嘗,讓更多的人了解知道。

 老人言之誾誾,望之殷殷。

 我知道,她對紫陽茶的關心,其實遠遠超越了茶葉本身,她關注的是茶葉給山區農民們帶來的實惠,給國人帶來的健康。每次有紫陽的幹部來看她,于若木問知種茶富民的消息,都很高興。她說:「紫陽要抓住西部開發的大好時機,盡快把富硒茶產業做大做強,要通過原產地域產品保護,無公害綠色基地建設,使紫陽富硒茶不僅為中國人民健康服務,也為世界人民健康作出貢獻」。

 話鋒一轉,于若木說到她在陝西省委招待所,看到待客用的不是紫陽茶,就和負責接待的官員講,外地人到陝西,應該讓他們品嚐紫陽富硒茶。

 「如果你們自己都不用,別人怎麼會知道陝西還產茶,還產好茶呢?」

 語畢,她又加了一句:「要是能在北京市場上買到紫陽茶,就好嘍。」

 我半開玩笑地說:「我們準備在北京開個茶社,專賣紫陽茶,到時請您剪綵,做顧問。」

 她笑呵呵地說:「好哇,到時我一定去……」

 自然,我沒有能力開這個茶社,老人也沒有機會剪綵。不過每次去看她,我都會帶點紫陽茶。

 因為我知道,正是得力於她的關注和支持,紫陽縣茶園面積如今已經超過了10萬畝,年產茶1500噸,茶農每年可增收入100多元。紫陽富硒茶已成為國家原產地域保護產品,紫陽縣也被授予「中國名茶之鄉」的稱號。

 2006年2月28日,87歲的于若木仙逝,我到305醫院弔唁,這次我帶的卻是一束鮮花。

 不過,我想,天國依然有茶香……

相關新聞
好一個古今交錯《帝女花》 (圖)
帝女花 (圖)
後台之旅
點評集:讓鬼成為我們─榮念曾的招魂儀式 (圖)
活動推介:客從何來講講香港故事 (圖)
去太古坊聽古典音樂會
百家廊•于若木與紫陽茶 (圖)
生活語絲•越劇《西廂記》的不足
隨想國 •時代精神
師人物語•串魚蛋的女孩
琴台客聚•孤獨的過客 (圖)
翠袖乾坤•展覽真諦
醫情識趣•進食失調症
照顧老虎與河馬 拉布拉多犬當代母 (圖)
街頭藝術流行 希臘文物遭塗鴉 (圖)
獲頒「戴維獎」 貝理雅名利雙收 (圖)
恐可樂入侵 威尼斯掀汽水機風波 (圖)
銀壇印記 重溫光影舊夢 (圖)
電影熱愛 從不間斷 (圖)
經典名作 百看不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