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 •時代精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1]     我要評論

興 國

 香港失業率升高至百分之四點六,有傳媒用粵語殘片劇情重現來形容當前狀況,指出六零年的粵語片《可憐天下父母心》裡的男主角張活游因為失業,和女主角白燕在徬徨中生活的日子,就是現時的寫照。

 我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有多少人會知道白燕和張活游,我更不知道有多少領綜援過著舒服日子的家庭會有徬徨無依的感受。我只知道,六十年代的香港時代精神,已經消失了。

 那是個物資匱乏的年代,那是個多數人過著苦哈哈日子的時代。但是,那是個沒有怨憤的時代,那是個勤奮無比的時代。人人都不會叫苦連天,只知埋頭苦幹,做一份工作,家裡的開銷還不夠,就多做一份工作。在那個時代,我很多長輩和朋友,不少都是身兼兩職或以上的。

 可是看看現在,走到快餐店去看看就好了,當人人都說生意難做的時候,快餐店卻生意奇好。但是,工作人員的態度卻馬虎得很,有的看到菜出了卻不端,還一個勁兒的在聊天。客人少杯奶茶,卻慢吞吞的先去倒杯檸檬茶,三催四請之後,才會去倒那杯等了半天的奶茶。飲食行業如此,其他行業呢?看見這些服務,有人會想到找工作真的是很難嗎?如果難,那為什麼這些服務卻是漫不經心、滿不在乎的呢?六十年代勤奮的拚勁到哪兒去了?

 那個時代,老闆和員工是同心協力同舟共濟的。現在的老闆和員工,一位電訊盈科的外判員工說得好:「他沒跟我共富貴,我亦無可能跟他共患難。」是的,以前的老闆都很照顧員工,現在的老闆,在公司上市之後,照顧的是業績,是大股東的盈利。到哪裡再去重拾六十年代那種重情義講勤奮的時代精神?

相關新聞
好一個古今交錯《帝女花》 (圖)
帝女花 (圖)
後台之旅
點評集:讓鬼成為我們─榮念曾的招魂儀式 (圖)
活動推介:客從何來講講香港故事 (圖)
去太古坊聽古典音樂會
百家廊•于若木與紫陽茶 (圖)
生活語絲•越劇《西廂記》的不足
隨想國 •時代精神
師人物語•串魚蛋的女孩
琴台客聚•孤獨的過客 (圖)
翠袖乾坤•展覽真諦
醫情識趣•進食失調症
照顧老虎與河馬 拉布拉多犬當代母 (圖)
街頭藝術流行 希臘文物遭塗鴉 (圖)
獲頒「戴維獎」 貝理雅名利雙收 (圖)
恐可樂入侵 威尼斯掀汽水機風波 (圖)
銀壇印記 重溫光影舊夢 (圖)
電影熱愛 從不間斷 (圖)
經典名作 百看不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