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展覽真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1]     我要評論

文潔華

 這陣子一連參加了四個葬禮和一個婚禮,在紅白二事之間,感受良多。

 婚禮大同小異,倒是葬禮各適其適:天主教的肅穆莊嚴,基督教的經文和訓勉,道教的投情儀式,佛教的超度與呢喃……死亡從來都離不開人們的信仰與想像。

 因而看見本地藝術工作者又一山人,在近日於香港藝術館開展的「尋樂、經驗」裡的裝置作品,便頗有感觸。又一山人在展廳裡放置了一張舒服的床,床是家居常用的橡木,床褥帶來我們每天夜裡喜愛的感覺,還有米白色的純棉床單……藝術家邀請眾人隨便「試睡」,只要求上床前脫鞋,於是,參觀者都在排隊,躍躍欲試。睡過的人都說舒服和喜歡,沒有多少人介意作者設計的原意……

 那是一份忌諱。又一山人提出了他的疑惑:為什麼人生好好的走過了一場,最後身體要落在一副陌生且不舒適的棺木裡頭?一般的棺木醜陋又不好看,面積狹小毫不大方,躺在裡頭的困囿可以想像;那人們只會愈趨對死亡的恐懼。為什麼不可以跟自己熟悉的床一起殮葬?那至少是陪伴自己做過不少美夢的地方,誰也不介意最後的歸宿是個尋夢園吧?這比起花費萬元買一副一次性即用即棄的棺木,有意思多了。

 問又一山人是否介意自己的床任人試用?他回答說「有福同享」。問他這床會是他將來的「歸宿」嗎?他肯定地說這是他的計劃和盼望……。

 展場另一角裝置了他的另一個作品,這回是他常坐的棉布沙發,茶几上放著他心愛的圖書,同樣任人分享。

 或許展覽就應該是這樣的一回事吧:「互動」和「分享」。

相關新聞
好一個古今交錯《帝女花》 (圖)
帝女花 (圖)
後台之旅
點評集:讓鬼成為我們─榮念曾的招魂儀式 (圖)
活動推介:客從何來講講香港故事 (圖)
去太古坊聽古典音樂會
百家廊•于若木與紫陽茶 (圖)
生活語絲•越劇《西廂記》的不足
隨想國 •時代精神
師人物語•串魚蛋的女孩
琴台客聚•孤獨的過客 (圖)
翠袖乾坤•展覽真諦
醫情識趣•進食失調症
照顧老虎與河馬 拉布拉多犬當代母 (圖)
街頭藝術流行 希臘文物遭塗鴉 (圖)
獲頒「戴維獎」 貝理雅名利雙收 (圖)
恐可樂入侵 威尼斯掀汽水機風波 (圖)
銀壇印記 重溫光影舊夢 (圖)
電影熱愛 從不間斷 (圖)
經典名作 百看不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