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情識趣•進食失調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1]     我要評論

李永堅

 「骨瘦如柴就是美」是國際時尚舞台近年一直推崇的金科玉律,亦是現代人對女性的審美標準,以致不少女士盲目追求「紙片身材」,甚至曾有模特兒因過度節食而死亡!你是否正為「紙片身材」而勒緊褲帶?小心最後演變成進食失調症,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二○○六年,一名模特兒因過度節食而死於厭食症及其所引起的併發症。其後,歐洲各國的時裝節主辦單位紛紛要求模特兒於登台前出示健康證明,禁止過瘦的模特兒在伸展台上走秀,進食失調症的嚴重性,開始受各界關注。

 其實進食失調症不僅在模特兒界出現,任何年齡的男女都有可能受此症影響。不想自己或身邊人踏入此死亡通道?你需要認識和正視飲食失調這問題。

 今天的社會,傳媒不繼的吹喧及標榜「瘦就是美」的概念,人們(尤其是年輕人)很難可以抵抗這潮流。特別是女性,相信絕大部分都會滿口嚷著怕肥及想減肥的說話。

 進食失調是情緒、人際關係以及精神上的問題,進食失調之定義包括厭食症、暴食症、過度肥胖、過胖暴食症及其他有關的進食失調。根據多個大型的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八成的本港青少年人怕肥,節食等情況簡直無所不在,當中大概有百分之一至三的人會因人際,家庭,朋輩及讀書問題演變成嚴重的進食失調症。

 您是否經常有類似的症狀?一、思想或情緒方面:很怕肥,很想再瘦一點、腦海裡常常都想著食物、進食後很內疚、非常關注各類食物有多容易令自己體重增加、吃任何「覺得會致肥」的食物都會感到不安;二、行為方面:長期節食,即使肚餓,亦會避免進食、進食後,會扣喉或服用瀉藥或利尿劑,盡量避免進食有糖份或脂肪的食物,經常為控制體重而做大量運動。

 上述的症狀有沒有令您感到困擾?最後,您在工作、社交、家庭關係及處理家務方面,有沒有受到上述症狀的影響?如您有上述情況,請向專業人士查詢意見。

相關新聞
好一個古今交錯《帝女花》 (圖)
帝女花 (圖)
後台之旅
點評集:讓鬼成為我們─榮念曾的招魂儀式 (圖)
活動推介:客從何來講講香港故事 (圖)
去太古坊聽古典音樂會
百家廊•于若木與紫陽茶 (圖)
生活語絲•越劇《西廂記》的不足
隨想國 •時代精神
師人物語•串魚蛋的女孩
琴台客聚•孤獨的過客 (圖)
翠袖乾坤•展覽真諦
醫情識趣•進食失調症
照顧老虎與河馬 拉布拉多犬當代母 (圖)
街頭藝術流行 希臘文物遭塗鴉 (圖)
獲頒「戴維獎」 貝理雅名利雙收 (圖)
恐可樂入侵 威尼斯掀汽水機風波 (圖)
銀壇印記 重溫光影舊夢 (圖)
電影熱愛 從不間斷 (圖)
經典名作 百看不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