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師人物語•串魚蛋的女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1]     我要評論

丘建峰

 居所附近有一個臨街小舖,一邊賣雞蛋仔,一邊賣魚蛋。有一回,在等候雞蛋仔的發呆時間,看到別人來買魚蛋,而賣魚蛋的女孩子,我想二十歲左右,很利索地串好兩串魚蛋,便捷地收了錢,買賣就完成了,果真是「術業有專攻」。

 這個年輕的女孩子,應該在不久以前,還是一個學生。她在小學、在中學,經歷了九年(或以上)的教育,學了歷史地理科學藝術,大概也應用不了在今天的工作。不過,看她手腳勤快,一派淡定,魚蛋賣來駕輕就熟,在學校中,大概也經歷了不少待人接物的事兒,到今天才可以做事穩妥。不過,她甘於賣魚蛋嗎?是安於平凡,還是不滿現況?學校的教育,有讓她建立屬於自己的人生觀嗎?

 這是我當了多年教師也無解的問題:經歷了九年(或更多)的教育後,學生是否準備好面對屬於自己的人生呢?特別是任教的學校,每年只有個位數字的學生能夠進大學時,但是整間學校的教育方向,仍然是以升學、入大學為目標,我就要問:我們在做什麼?

 今天的教育問題,很大程度上就是這麼不美麗的誤會。學校「奮發向上」,卻沒有真的面對自己的學生:他們在中五畢業(未來是中六)後,不會用微積分,只會用計算機;不會出口成文,只需要口齒伶俐;不會名成利就,只需要一份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學生未來只會是一個快樂的M記人,學校卻日以繼夜要「扭成」U記(大學),然後,大家都在失望中,白白地渡過了幾年學校教育。

相關新聞
好一個古今交錯《帝女花》 (圖)
帝女花 (圖)
後台之旅
點評集:讓鬼成為我們─榮念曾的招魂儀式 (圖)
活動推介:客從何來講講香港故事 (圖)
去太古坊聽古典音樂會
百家廊•于若木與紫陽茶 (圖)
生活語絲•越劇《西廂記》的不足
隨想國 •時代精神
師人物語•串魚蛋的女孩
琴台客聚•孤獨的過客 (圖)
翠袖乾坤•展覽真諦
醫情識趣•進食失調症
照顧老虎與河馬 拉布拉多犬當代母 (圖)
街頭藝術流行 希臘文物遭塗鴉 (圖)
獲頒「戴維獎」 貝理雅名利雙收 (圖)
恐可樂入侵 威尼斯掀汽水機風波 (圖)
銀壇印記 重溫光影舊夢 (圖)
電影熱愛 從不間斷 (圖)
經典名作 百看不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