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孤獨的過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九九六年內地推出的徐訏作品。 作者提供

黃仲鳴

 自一九七○年起,徐訏獲聘任浸會學院文學院院長兼中文系系主任,直到一九八○年五月退休。這十年,徐訏桃李滿門。

 七○年,我還未入報界,還未讀大學,在觀塘一家紗廠當書記工,年紀輕輕,為了生活,營營役役,其苦可知。有年暑假,忽有一浸會學生來打暑期工,閒談起徐訏。那學生說,他要求很嚴呀;並說,畢業論文正煞費思量,要寫關於香港小說或者文學雜誌的。最後,他竟說:你是文藝青年,素有研究,幫我寫吧,筆潤從優。

 哈!咁都得!後來經不起他的苦纏,我便做了槍手,聽說論文還取得高分,哈哈!自從此次後,我還做了幾次「捉刀人」,那時認為寫得最精彩的,是為珠海一學生炮製的《杜甫與李白合論》。於今有機會拿來重看,必定汗顏不已。

 《我心彷徨:徐訏傳》旁徵博引,指徐訏「是一個稱職而令人喜愛的教師」,還引了黃子程的文章說,徐訏規定:學寫小說的,寫一個故事,沒法交出創作故事,就不能及格。而題目、題材、字數,完全自由。就由於這種「寬容」,不少學生為了拿得高分,就交了抄襲作品。

 黃子程還說:「大學聽課,徐訏先生的課不動聽,但他在你的小說創作功課中所提的意見,卻是頂珍貴的。他看到你創作上的短點和特長,能對症下藥,的確是真正的『文章診療』的高手。他絕對不跟你一句一句的改,而是細讀創作一遍,跟你詳談。」

 這樣的老師,放眼當今最高學府,還有幾人!

少年時代就看了不少徐訏作品,最喜愛的還是他在香港時期所寫的《江湖行》,另如《時與光》都不錯,反而在大陸時寫的、極為哄動的《風蕭蕭》,卻不大喜歡。一九九六年,內地開始重出徐訏的作品,由金宏達、于青編的《徐訏作品系列》(合肥:安徽文藝出版社),一口氣出了九部:《吉卜賽的誘惑》、《離魂》、《秘密》、《鬼戀》、《舞女》、《陷阱》、《時與光》、《癡心井》、《風蕭蕭》。獨沒有《江湖行》。金宏達在〈前言〉中說:

 「徐訏寫小說,很重視小說的濃度與密度,追求將豐富的人生內容,凝縮於濃淡有致的筆墨與有限的篇幅之中,反對枝蔓掩拉,反對淡而冗長。」

 話雖如此,徐訏很多小說,愛夾雜一些人生的感喟和哲理,少年時,往往看得不耐煩;長大後才另有一番體悟。

 徐訏一九五○年來港,直到一九八○年逝世,這三十年間,我總覺得他不是「香港人」。正如在《時與光》中,他借書中人物說,在香港他只是「一個陌生的旅客」、「一個孤獨的旅客」。一位曾「風蕭蕭」過的作家,「江湖行」來到香港,無論他怎樣不適應不習慣,但在這裡卻得了創作的自由,還悉心栽培了不少文學後進。香港,孕育了他後半生的精彩。

相關新聞
好一個古今交錯《帝女花》 (圖)
帝女花 (圖)
後台之旅
點評集:讓鬼成為我們─榮念曾的招魂儀式 (圖)
活動推介:客從何來講講香港故事 (圖)
去太古坊聽古典音樂會
百家廊•于若木與紫陽茶 (圖)
生活語絲•越劇《西廂記》的不足
隨想國 •時代精神
師人物語•串魚蛋的女孩
琴台客聚•孤獨的過客 (圖)
翠袖乾坤•展覽真諦
醫情識趣•進食失調症
照顧老虎與河馬 拉布拉多犬當代母 (圖)
街頭藝術流行 希臘文物遭塗鴉 (圖)
獲頒「戴維獎」 貝理雅名利雙收 (圖)
恐可樂入侵 威尼斯掀汽水機風波 (圖)
銀壇印記 重溫光影舊夢 (圖)
電影熱愛 從不間斷 (圖)
經典名作 百看不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