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壇印記 重溫光影舊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沉浸於光影世界30多年,鄭發明收藏甚豐,即使香港電影資料館亦不時向他借資料。

文:陳慧敏 攝:潘政祁

 「林黛加入長城電影後沒有拍下任何電影,是名副其實的『紙上明星』;長城和鳳凰等左派電影製作公司,推出的電影多有教育意義;緊張大師希治閣更特別慕名欣賞古典美人樂蒂的電影……」電影資料收藏家鄭發明對上世紀40至70年代香港電影情有獨鍾,一說起這個時期的電影、明星、電影公司、電影刊物便如數家珍,儼如香港電影資料的「人肉字典」。

 從小便被光影世界吸引的他,收藏了逾千本電影月刊、數百本電影本事,還有戲橋、明星照片、電影海報、戲票等,印證了他30多年來努力不懈的搜尋成果,以及他對香港電影的熱愛。

 現在到時代廣場參觀「香港電影百年展」,便能從鄭發明借出展覽的部分藏品,感受他對電影的熱愛,以及認識香港電影輝煌的一頁。

 上世紀5、60年代,電視及電腦還未普及,電影是最流行的大眾娛樂。小時候隨父母到戲院看電影,自然成為鄭發明的童年回憶。「父母都是福建人,我們看的都以國語片為主。」年紀輕輕的他,對投射在銀幕上的悲歡離合卻看得津津有味,林黛、尤敏、葛蘭、石慧等大明星的風采,更深深吸引著他。「林黛、樂蒂和夏夢都是我最欣賞的女明星之一。她們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著明星風範,演技扮相同樣出眾。林黛宜古宜今,樂蒂雖有古典美人之稱,卻同樣擅演時裝電影。」

相關新聞
好一個古今交錯《帝女花》 (圖)
帝女花 (圖)
後台之旅
點評集:讓鬼成為我們─榮念曾的招魂儀式 (圖)
活動推介:客從何來講講香港故事 (圖)
去太古坊聽古典音樂會
百家廊•于若木與紫陽茶 (圖)
生活語絲•越劇《西廂記》的不足
隨想國 •時代精神
師人物語•串魚蛋的女孩
琴台客聚•孤獨的過客 (圖)
翠袖乾坤•展覽真諦
醫情識趣•進食失調症
照顧老虎與河馬 拉布拉多犬當代母 (圖)
街頭藝術流行 希臘文物遭塗鴉 (圖)
獲頒「戴維獎」 貝理雅名利雙收 (圖)
恐可樂入侵 威尼斯掀汽水機風波 (圖)
銀壇印記 重溫光影舊夢 (圖)
電影熱愛 從不間斷 (圖)
經典名作 百看不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