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郵碼年內動工 料創3千職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政府去年宣布斥資逾72億元自行興建啟德郵輪碼頭,旅遊事務署消息人士透露,碼頭的籌備工作正積極展開,其中地盤平整合約今年內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期望年底動工,逆市下創造900個就業職位。政府昨日亦刊憲宣布就郵輪碼頭大樓合約進行資格預審,擬選4名合資格申請者承投。兩份合約料可為本港創造3,000個就業職位。惟消息人士重申,要待兩項招標合約落實設計後才可評估工程造價會否增加。有學者表示,縱使郵輪旅遊業務增長迅速,惟金融海嘯下全球經濟都受打擊,估計政府回本期會比原來估算的15年為長。

 旅遊事務署發言人表示,當局正同步準備地盤平整合約及郵輪碼頭大樓合約,以縮短工程時間。消息人士透露,土木工程署正為地盤平整合約擬備包括挖深海床、海堤重建等工程內容作詳細設計,計劃於今年內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並進行招標,年底前動工,據土木工程拓展署估計,進行土地平整可開設900個職位,當中大部分更屬建造業職位。

大部分屬建造業職位

 至於郵輪碼頭大樓的設計及建造工程,當局現正接受投標者資格預審申請,消息人士指,建築署正就有關招標訂立指定設計要求,包括承標申請者必需有郵輪碼頭規劃或設計經驗,相對其他政府建築工程項目,是次工程提出預審的要求相當罕有。預審本月底截止申請後,建築署將於今年內選出4名合適的申請者參與承投,被選出的設計團將需為大樓與毗連碼頭停泊設施提供有效及整合性的設計,環保及綠化是重要元素,冀可於明年動工。

逾72億造價仍存變數

 消息人士重申,當局就郵輪碼頭首個泊位於2013年中開始投入服務的目標不變,兩份招標合約料共可先後為本港創造3,000個就業職位,至於早前估算的逾72億元工程造價,他則指金額現時仍有變數,相信要待所有設計落實後才可重新估價。

 香港中文大學財務系副教授蘇偉文早前估計,如政府斥資72億元興建郵輪碼頭,需要約15年回本,金融海嘯拖垮全球旅遊業,他昨日坦言就算郵輪旅遊近年發展迅速,但也難免受經濟不景影響,料政府回本期需進一步延後;至於工程造價,蘇偉文則稱全球發動基建救就業,搶高建築材料價格,變相令建築成本急升,但金融海嘯下人力成本或會下降,故現階段難以估計整項工程的最終造價。

相關新聞
郵碼年內動工 料創3千職位 (圖)
郵輪訪港客 較07年增25% (圖)
業界積極培訓專才配合 (圖)
旅發局設網站 推華南多站遊 (圖)
SPA瘦身坊突結業 欠130員工逾百萬 (圖)
8蠱惑參茸舖9店主被拘 (圖)
內地專才難融入港社會 (圖)
438幼稚園 逆市申加學費最多20%
逆市賺錢 廉價航空研推500元飛布吉
報讀中大專院學生升2成
領匯街市租戶被拒減租
醉駕累死下屬 輪椅漢囚2年 (圖)
港產痛風丸含霉菌 疑殺病人 (圖)
免再跌纜車 昂坪年內維修3周 (圖)
女教師患肺癆 校方遲3日通知家長
東平洲雞屍 證實帶禽毒
水警截1700萬貂皮 歷來最大批 (圖)
勇爸爸冒死衝火海救女 (圖)
補習天王前上司 被揭曾虧空公款 (圖)
前港督府地道 明日揭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