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勇爸爸冒死衝火海救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男戶主驚見家園失火,立即冒死衝入火海,背著女兒逃生。意外中,勇爸爸因吸入過量濃煙送院,情況危殆。

 【本報訊】沙田廣源h昨晨一宗火警,盡顯父女血濃於水的親情。一名勇爸爸,在樓下眼見家園起火,立即衝入火場將被困愛女背離火海,令自己吸入過量濃煙,生命垂危;其女兒及樓上一名女住客雖然獲救,亦因不適送院。消防員將火救熄調查後,懷疑通宵開啟的電腦短路引起火警,事件中,須疏散300名住客。

 衝入火場救女的勇爸爸姓陳(52歲),他懷疑因呼吸急速再吸入濃煙致命危。至於獲救姓陳女兒(22歲)及樓上一名姓劉(45歲)女住客,亦吸入濃煙不適送院,幸無大礙。

3台電腦共用2拖板肇禍

 現場為廣源h廣楊樓11樓一單位,上址住有一家4口,包括陳姓戶主夫婦、長子及次女。據悉,男戶主任職裝修散工,女戶主任兼職清潔女工,子女亦已工作。

 消息稱,陳子的房間內放置3台電腦,並用2個拖板取電。昨晨9時許,陳妻及兒子離家上班,陳則因無工開,在大廈樓下看街坊下棋;家裡剩下任售貨員、下午始上班的陳女仍在房間睡覺。

火舌竄窗外 300人疏散

 事發時,陳子的房間內一條連接電腦的電線,疑因短路突然起火,火舌波及雜誌及雜物一發不可收拾,濃煙挾帶火舌捲出窗外;其間火場更傳出輕微爆炸聲,住客紛紛奪門逃生。陳女遭濃煙嗆醒後被困火場,陳父在樓下發現寓所起火,急忙奔上樓衝入火場,柏起女兒離開;適時消防員趕至,立即協助2人及共約300名住客疏散到街上。

 消防員架起雲梯灌救,50分鐘後將火救熄,惜全屋嚴重焚毀,外牆及樓上單位亦遭嚴重燻黑。消防處高級消防隊長江炳森表示,火警發生時的爆炸聲響,是單位玻璃窗爆破造成,調查後相信乃電腦電線短路引致火警,並無可疑。

電腦積塵難散熱易招祝融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宗存稱,如男事主心急上樓導致呼吸急速甚至虛脫,再吸入有刺激性的濃煙,會出現氣喘、暈眩或難以呼吸等情況,至於危險性則視乎事主逗留火場時間或濃煙的密度,如事主患有心臟病,有可能因而致命。

 理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表示,原裝電腦即使長期開著都是安全的,但由於電腦一般很容易積塵,市民最好每隔3個月就清潔通風散熱的位置,他說:「主要注意的是電腦散熱問題,電腦後面的電源供應器,有一把風扇用來散熱的,該部分要有適當距離,約1呎距離,令其有足夠空間去散熱,若附近堆放了雜物,以及靠向牆邊,以致未能散熱,電源供應器及電腦整體溫度會升高,便潛在著火的危險。」他又表示,要定期檢查電線接口有沒有老化,若發現電源供應器過熱,就是一個危險訊號。

相關新聞
郵碼年內動工 料創3千職位 (圖)
郵輪訪港客 較07年增25% (圖)
業界積極培訓專才配合 (圖)
旅發局設網站 推華南多站遊 (圖)
SPA瘦身坊突結業 欠130員工逾百萬 (圖)
8蠱惑參茸舖9店主被拘 (圖)
內地專才難融入港社會 (圖)
438幼稚園 逆市申加學費最多20%
逆市賺錢 廉價航空研推500元飛布吉
報讀中大專院學生升2成
領匯街市租戶被拒減租
醉駕累死下屬 輪椅漢囚2年 (圖)
港產痛風丸含霉菌 疑殺病人 (圖)
免再跌纜車 昂坪年內維修3周 (圖)
女教師患肺癆 校方遲3日通知家長
東平洲雞屍 證實帶禽毒
水警截1700萬貂皮 歷來最大批 (圖)
勇爸爸冒死衝火海救女 (圖)
補習天王前上司 被揭曾虧空公款 (圖)
前港督府地道 明日揭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