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界積極培訓專才配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郵輪碼頭工程招標全面展開,旅界推出多項課程培訓郵輪旅遊專門人才。圖為風笛隊為遊客表演。

 【本報訊】郵輪碼頭工程招標全速展開,但硬件再好也需軟件配合,本港旅遊業界均認為市場缺乏郵輪旅遊的專門人才,由於需求殷切,僱員再培訓局、旅遊業議會等機構,本月起陸續推出各式相關課程,以裝備現職或轉職人士投身郵輪旅遊行業。據了解,旅遊事務署將整合各課程資料上載網站,以供有志人士參考。

 旅遊事務署消息人士表示,去年10月郵輪業諮詢委員會轄下人力資源統籌工作小組完成業界對郵輪人才和培訓需求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業界認為本港必須加強人力資源供應,以應付郵輪市場的需求,尤其是郵輪旅遊顧問,後勤營運和支援的員工和導遊等前線工種,亦需為從業員和有志入職人士提供不同形式課程。

 當局亦計劃建立由專上院校和培訓機構開辦的郵輪相關課程資料庫,3月中旬則將有關資料上載旅遊事務署網頁,政府亦將透過技能提升計劃和僱員再培訓計劃,未來數月陸續開辦「郵輪旅遊接待實務」和「郵輪旅遊入門」等與郵輪相關的培訓課程。

本月起推客務餐飲課程

 旅遊業議會亦將於4月開辦首個「郵輪假期銷售訓練課程」,讓轄下旅行社會員的前線人員報讀,為將來業內郵輪業務發展做準備,課程連考試共21小時,內容除基本的郵輪分類、港口、航程、市場和產品等介紹外,還包括實務的郵輪票務和報價計算。

 議會預計,全年可開4班,每班約25人,而且有關課程獲國際郵輪協會(CLIA)提供部分課程的資料,再加入本地元素,長遠考慮跟CLIA的課程銜接,讓前線人員繼續進修。

 匯縱專業發展中心(IVDC)及僱員再培訓局將合作開辦兩個免費新課程,供非業內人士報讀,課程包括「郵輪客務服務及禮賓員證書課程」及「郵輪餐飲服務員證書課程」,前者主要提供郵輪服務、保安知識、介紹郵輪安全守則及法例監管等,後者則主要有關餐飲服務知識及技巧,課程並包括基本英語及普通話,兩個相關課程亦於本月開課,申請者經面試後成功取錄,學費全免外還有津貼,上課時數合共230小時。

相關新聞
郵碼年內動工 料創3千職位 (圖)
郵輪訪港客 較07年增25% (圖)
業界積極培訓專才配合 (圖)
旅發局設網站 推華南多站遊 (圖)
SPA瘦身坊突結業 欠130員工逾百萬 (圖)
8蠱惑參茸舖9店主被拘 (圖)
內地專才難融入港社會 (圖)
438幼稚園 逆市申加學費最多20%
逆市賺錢 廉價航空研推500元飛布吉
報讀中大專院學生升2成
領匯街市租戶被拒減租
醉駕累死下屬 輪椅漢囚2年 (圖)
港產痛風丸含霉菌 疑殺病人 (圖)
免再跌纜車 昂坪年內維修3周 (圖)
女教師患肺癆 校方遲3日通知家長
東平洲雞屍 證實帶禽毒
水警截1700萬貂皮 歷來最大批 (圖)
勇爸爸冒死衝火海救女 (圖)
補習天王前上司 被揭曾虧空公款 (圖)
前港督府地道 明日揭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