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專才難融入港社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吳玫)作為中西文化交匯的國際大都市,香港正吸引越來越多內地精英落戶,但有研究指出,在港內地專才認為香港較原先憧憬的保守,雖然能提供拓展個人職業發展的機會,但始終不能融入香港社會,難有歸屬感。此外,政府缺乏配套措施,大大限制專才工作上的選擇,半數以上受訪者從未更換僱主,以免簽證中斷無法成為永久居民,部分人遂勉強自己接受不滿意的工作或薪酬。

嘆支援不足 批官僚作風

 浸會大學社會學系講座教授陳國賁(見圖)領導的研究小組,於2007至08年深入訪問了30名來自內地10個不同省市的在港專業人才。受訪者分別循優秀人才計劃、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海外留學後來港,多數人擁有碩士或以上學歷,職業範疇包括銀行、金融、法律、大學等,在港工作年資由1年至8年不等。

 陳國賁引述調查稱,受訪者來港前對香港的印象十分正面,包括開放公平、重視人才、廉潔等;但大部分人來港後發現,香港的保守及官僚作風令人覺得驚訝。受訪者比較香港與內地、歐美的公司文化差異時稱,香港工作時間過長、過分強調工作,而且日程僵化、同事之間關係較片面等。

 陳國賁指香港政府有關內地人才的政策不夠全面,令不少專才來港後覺得支援不夠,恍如「自生自滅」。例如入境處批予他們的居留簽證是緊跟工作合約的,使一些人為擁有連續7年居港紀錄從而獲永久居民身份,只好努力保持工作合約的連續性。受訪者當中多數人的工作流動頻數低於兩次,更換僱主最多者也只有3次。

相關新聞
郵碼年內動工 料創3千職位 (圖)
郵輪訪港客 較07年增25% (圖)
業界積極培訓專才配合 (圖)
旅發局設網站 推華南多站遊 (圖)
SPA瘦身坊突結業 欠130員工逾百萬 (圖)
8蠱惑參茸舖9店主被拘 (圖)
內地專才難融入港社會 (圖)
438幼稚園 逆市申加學費最多20%
逆市賺錢 廉價航空研推500元飛布吉
報讀中大專院學生升2成
領匯街市租戶被拒減租
醉駕累死下屬 輪椅漢囚2年 (圖)
港產痛風丸含霉菌 疑殺病人 (圖)
免再跌纜車 昂坪年內維修3周 (圖)
女教師患肺癆 校方遲3日通知家長
東平洲雞屍 證實帶禽毒
水警截1700萬貂皮 歷來最大批 (圖)
勇爸爸冒死衝火海救女 (圖)
補習天王前上司 被揭曾虧空公款 (圖)
前港督府地道 明日揭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