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蠱惑參茸舖9店主被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懷疑不良經營的蔘茸店。 海關提供

 【本報訊】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本周一(3月2日)生效,而涉嫌以不誠實銷售手法、盤據油尖區的多間海味店仍不知「悔改」,繼續以混淆斤襾、大字標價、小字標量或不標示等伎倆誤導消費者。海關聯同警方前日首度引用新例採取代號「量秤」的執法行動,拘捕8間海味店9名店主及負責人,檢走大批涉嫌誤導標價的鮑魚、燕窩等貴價參茸海味,總值逾2,450萬元。

涉誤導標價騙消費者

 海關商品說明及貨物轉運管制科首席貿易管制主任劉耀強表示,新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主要目的是禁止店舖不良銷售手法,包括誤導性的標價等。在新例下,凡零售商在經營過程中展示貨品價格標誌時,如展示方式令顧客無法清楚了解量計單位的準確價格,即屬違法,最高可被判入獄5年及罰款50萬元。

 涉嫌以不誠實銷售手法經營的8間參茸海味店,全部位於油麻地及尖沙咀區,過去均有因標價混淆斤襾誤導,被顧客向消委會投訴甚至報警的紀錄。惟新例生效後,有人依然故我,繼續以誤導性的商品說明標價,例如貨品價格字體大,但「襾」字字體又細又拉長,令人難以清晰了解貨品的準確按量價格,及至顧客付款時始發現「斤」變「襾」、「襾」變「錢」,被迫以昂貴價錢購入一般貨品。

海關檢走2500萬貴價貨

 海關前日下午遂首度引用新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聯同警方油尖警區重案組合共出動逾70人,採取代號「量秤」行動,突擊搜查油、尖區10多間目標海味店,結果發現其中8間的貨品展示極不清晰,和有誤導性的按量價格標示,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9名年齡由26至46歲的店主及負責人被捕。行動中又檢走大批涉嫌誤導標價的參茸海味,包括鮑魚、花膠、魚翅、瑤柱、燕窩、人蔘、冬蟲夏草、石斛等,總值逾2,450萬元。

 根據紀錄,2007年涉及參茸海味店舖不良消售手法的投訴共有103宗,去年則有123宗。劉耀強重申海關將繼續嚴厲打擊店舖不誠實的銷售手法,以保障市民消費權益,維持本港零售業良好聲譽。他呼籲零售商切勿使用誤導或不誠實手法營商,市民一旦發現亦可致電25456182舉報。

相關新聞
郵碼年內動工 料創3千職位 (圖)
郵輪訪港客 較07年增25% (圖)
業界積極培訓專才配合 (圖)
旅發局設網站 推華南多站遊 (圖)
SPA瘦身坊突結業 欠130員工逾百萬 (圖)
8蠱惑參茸舖9店主被拘 (圖)
內地專才難融入港社會 (圖)
438幼稚園 逆市申加學費最多20%
逆市賺錢 廉價航空研推500元飛布吉
報讀中大專院學生升2成
領匯街市租戶被拒減租
醉駕累死下屬 輪椅漢囚2年 (圖)
港產痛風丸含霉菌 疑殺病人 (圖)
免再跌纜車 昂坪年內維修3周 (圖)
女教師患肺癆 校方遲3日通知家長
東平洲雞屍 證實帶禽毒
水警截1700萬貂皮 歷來最大批 (圖)
勇爸爸冒死衝火海救女 (圖)
補習天王前上司 被揭曾虧空公款 (圖)
前港督府地道 明日揭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