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港督府地道 明日揭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港督府地底的秘道連接至下亞厘畢道,通道出口有兩道鐵門上鎖,只能由內向外打開。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相傳前港督府地底有條秘道,連接匯豐銀行中環總行及金鐘添馬艦的海軍基地,以方便港督「走佬」。政府檔案處的資料亦證實該秘道的存在,秘道早於1940年11月興建,港英政府曾提出將秘道延伸至政府總部地庫,但因保安理由最終只連接至下亞厘畢道。秘道的實際用途至今仍是謎,前港督彭定康對此更秘而不宣,僅稱知道有個不錯的酒窖。

傳日戰期興建方便官員溝通

 本港多年來有傳前港督府有條秘道,這條秘密通道,可直達下亞厘畢道的政府總部、匯豐銀行總行、以及當時是駐港英軍總部的威爾斯親王大廈(即現時的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有傳聞更指,地下通道是前港督楊慕琦在日戰時興建,以便把軍事用地連接起來,方便與官員溝通,指揮行動。

長約310米 直達下亞厘畢道

 自特區政府檔案處早年向英國國家檔案館取回本港早年被封存30年的資訊後,秘道的部分資料得以公開。文件指當年的秘道工程火速進行,在1940年11月底的進度較預期快,翌年4月3日有報章報道指地底通道工程影響前港督府的地基。相關圖則顯示,秘道以梯級通往地底,再接駁至下亞厘畢道的兩個出口。

 政府曾於1979年9月6日提出把秘道延伸至政府總部的地庫,但基於保安理由而被擱置。翻查土木工程拓展署有關下亞厘畢道的斜坡記錄,政府曾於1978年3月派員進入通道勘探,通道長約310米,闊道1.2至3.4米不等,高度約2.1米至2.3米,現時通道出口有兩道鐵門封鎖,只能由內向外打開。

 香港電台明日(3月8日)播出的《香港檔案.X》,將介紹該秘道。

彭定康:只知有個不錯酒窖

 節目監製陳曼儀和陳榮錦表示,曾去信前港督彭定康查詢,但回覆稱未曾留意港督府下有否隧道,只知道有一個不錯的酒窖。陳曼儀又希望,本港日後能有檔案法,仿傚英國做法,在一定年期後公開部分政府資料,以便進行歷史研究。

相關新聞
郵碼年內動工 料創3千職位 (圖)
郵輪訪港客 較07年增25% (圖)
業界積極培訓專才配合 (圖)
旅發局設網站 推華南多站遊 (圖)
SPA瘦身坊突結業 欠130員工逾百萬 (圖)
8蠱惑參茸舖9店主被拘 (圖)
內地專才難融入港社會 (圖)
438幼稚園 逆市申加學費最多20%
逆市賺錢 廉價航空研推500元飛布吉
報讀中大專院學生升2成
領匯街市租戶被拒減租
醉駕累死下屬 輪椅漢囚2年 (圖)
港產痛風丸含霉菌 疑殺病人 (圖)
免再跌纜車 昂坪年內維修3周 (圖)
女教師患肺癆 校方遲3日通知家長
東平洲雞屍 證實帶禽毒
水警截1700萬貂皮 歷來最大批 (圖)
勇爸爸冒死衝火海救女 (圖)
補習天王前上司 被揭曾虧空公款 (圖)
前港督府地道 明日揭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