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產痛風丸含霉菌 疑殺病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衛生署署長林秉恩(右二)說,在16個別嘌醇樣本中發現毛霉真菌,數量超標一百倍,而署方已派人到藥廠檢查生產線,呼籲廠房停止生產。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邱益忠)瑪麗醫院多名血癌和淋巴癌病人因感染毛霉菌死亡事件,港大「緝兇」有驚人發現!一款由歐化藥業在港生產、專治痛風及尿酸過多的藥物「Purinol」(別嘌醇)懷疑受污染,毛霉菌含量超標100倍,即每粒藥丸含有逾1萬個毛霉菌。醫管局稱,轄下的醫院及門診有約4萬名病人正服用該藥物,呼籲病人立即停服,尤其是血癌、淋巴癌等高危病人。有藥劑師稱,由於該種藥物很普遍,估計公營及私家醫院合共有5萬人受影響。

 懷疑毛霉菌超標的別嘌醇,成份是「Allopurinol Tabletz 100mg」,是歐化藥業在大埔工業h生產的處方藥,該藥廠也有生產約700多種成藥供應本港。

全部死者均曾服「別嘌醇」

 港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表示,曾對16個別嘌醇樣本進行化驗,發現全部樣本均含毛霉菌,每粒藥丸有超過1萬個小孢根霉真菌,全部都在藥丸內部發現。他透露,全部感染毛霉菌死亡的病人都曾服用別嘌醇,懷疑除了食物外,藥物也是引致死亡的另一個源頭。

待化驗結果或全面禁售

 港大亦曾在180個食物樣本的其中5個樣本找到毛霉菌,包括三文治和餅乾;48個接觸病人口腔的醫療器材及19個進食器皿也找到1個樣本帶毛霉菌。現階段不排除其他藥物或食物受污染,但強調非高危人士不用擔心,相信病人進食已煮熟食物及停服該種藥物,理論上可阻止毛霉菌爆發。

 衛生署署長林秉恩表示,發現該藥物毛霉菌超標100倍。衛生署已派出藥劑監督、醫生到藥廠抽取樣本化驗,又要求廠方暫停生產線。他表示,現時仍有待政府化驗所化驗藥物是否含菌,相信最快兩日內有結果,若發現有問題,會考慮全面禁售該種藥物。

 別嘌醇於1988年在香港註冊,醫管局3、4年前才普遍採用。他承認,今次在藥物中發現高濃度的毛霉菌是非常罕有。他承認,本港為藥物註冊時一般不會化驗含菌量,因化學藥物容許有一定程度的細菌,一直只依賴藥廠品質規範。

醫局調145萬粒藥應急

 醫管局總監張偉麟表示,該局轄下的醫院及門診約有4萬名病人正服用該種藥物。轄下15間醫院周日會啟動換藥機制,為受影響的病人全面換藥,現時已準備了約145萬粒治療痛風症藥物,相信足夠應付需要,衛生署已設立熱線2125-1122供市民查詢。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教育總監崔俊明表示,幾乎每10名痛風症病人有9人服用別嘌醇,推算公立醫院及私家醫院合共有5萬人服用。他指出,現時醫管局只信任製藥公司報告,沒有做額外化驗,希望醫管局汲取教訓,日後引入藥物前要做嚴謹化驗。他說,痛風症病人即使暫停用藥3、4天也不成問題,呼籲病人暫停服用有關藥物。

 歐化藥業發言人昨晚表示,藥廠每兩周會進行一次環境監控安全測試,一直沒發現問題。為配合政府指引,以及公眾利益的大前提下,集團決定對藥廠進行全面消毒,停止生產別嘌醇,以及其他產品。

相關新聞
郵碼年內動工 料創3千職位 (圖)
郵輪訪港客 較07年增25% (圖)
業界積極培訓專才配合 (圖)
旅發局設網站 推華南多站遊 (圖)
SPA瘦身坊突結業 欠130員工逾百萬 (圖)
8蠱惑參茸舖9店主被拘 (圖)
內地專才難融入港社會 (圖)
438幼稚園 逆市申加學費最多20%
逆市賺錢 廉價航空研推500元飛布吉
報讀中大專院學生升2成
領匯街市租戶被拒減租
醉駕累死下屬 輪椅漢囚2年 (圖)
港產痛風丸含霉菌 疑殺病人 (圖)
免再跌纜車 昂坪年內維修3周 (圖)
女教師患肺癆 校方遲3日通知家長
東平洲雞屍 證實帶禽毒
水警截1700萬貂皮 歷來最大批 (圖)
勇爸爸冒死衝火海救女 (圖)
補習天王前上司 被揭曾虧空公款 (圖)
前港督府地道 明日揭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