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天水圍吹來夜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朗天

 《天水圍的日與夜》揚威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及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續集」《天水圍的夜與霧》自然受到關注。電影固然被選為國際電影節開幕節目,任達華的演出也被到過片場探班的朋友讚不絕口。

 現在大家都曉得,製作計劃上是先有《夜與霧》才有《日與夜》。四年前的亞洲電影投資會(HAF)只有一齣《天水圍》,劇本是講滅門慘案的,溫情的《日與夜》遲來先上岸,攫了一眾影評人的歡心,並以之為媒體報道天水圍是「悲情城市」的反題,有所顛覆,就創作人而言當然是無心插柳,悲情版始終還是要拍,《天水圍的夜與霧》取名,跟亞倫雷奈著名集中營紀錄片,以及大島渚講述學生運動的名作《日本夜與霧》遙相呼應,外界一度傳出是喜劇,怎可能?

 《天水圍的日與夜》之前,你問我許鞍華最好看的一部作品是啥,我毫不猶豫便可告訴你:她的第一部作品《瘋劫》!據說《天水圍的夜與霧》便是向著她久違的這一脈回歸。

 電影一度取名《浮雲》,幾疑是成瀨巳喜男上身,亦預示了言情偏向女性角度。未看片的友人卻擔心女主角張靜初未能擔當重任,怕她會重蹈《門徒》的覆轍。演出港片有光芒的內地女星首推斯琴高娃和陳沖,周迅和趙薇也不俗,她們都能衝破所謂兩地演技系統的異區。以往內地女星不習慣港片沒有劇本(最著名的例子是鞏俐來港拍《唐伯虎點秋香》,叫苦連天),但現在這情況已大有改善。許鞍華是很多時都按劇本拍攝的導演,對張的擔心相信主要來自她太意識自己在演戲這問題。

 港式的「自爆女」演員,鄭秀文、楊千嬅、蔡卓妍之後,沒有新星閃耀,而回歸傳統演技範式的話,港片女角唯有仍多找內地演員飾演。

相關新聞
《禮儀師ソ奏鳴曲》將死亡化成溫柔的手勢 (圖)
銀幕短打:天水圍吹來夜霧 (圖)
新戲預告:《驅.逐》奇連最後一擊 (圖)
元班人馬:百變奇「兵」 (圖)
歷史與空間•從「天籟」到「人籟」 (圖)
望雲樓詩話•花城與紅棉
寫我遊心•季子廟見聞
古典瞬間•劉禪的悲劇 (圖)
亦有可聞•秦朝人的身高 (圖)
文訊•解讀王維的新作 (圖)
百家廊•網路匯民意 在線識英雄 (圖)
杜亦有道•拍賣賊贓
思旋天地•有了強的國
海闊天空•報紙搶攻黑莓族
琴台客聚•筆娘娘、王羲之、永欣寺
翠袖乾坤•賞 花
一家之言•自 愛
西班牙名鬥牛 複製延血統
海嘯襲迪拜 棕櫚塔慘遭「滅頂」
10個月唔埋單 以總理幕僚吃霸王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