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劉禪的悲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禪

龔敏迪

 《三國志》最早提到劉備兒子之事是建安元年(196年),呂布「虜先主妻、子」,建安五年又被曹操「虜先主妻、子」,建安五年以後,劉備的這個兒子實際上就沒有下落了。而劉禪建興元年(223年)即位的時候是十七歲,就是趙雲在長阪坡救下的那一個。長阪坡之戰以後,劉備的生活開始漸趨穩定,劉禪六歲前後,劉備進入成都,使劉禪過上了養尊處優的生活。

 劉禪生於荊州,然後被劉備「棄后及後主」,雖然他們被趙雲救了,但劉禪的母親「甘皇后」不久就死了。他落到了強勢的孫夫人手中,《雲別傳》說:先主孫夫人,因是孫權的妹妹而驕豪,「多將吳吏兵,縱橫不法」,還差一點把劉禪弄到江東去了。估計劉禪在她那裡也沒什麼樂趣可言,劉備因為工作忙,也不管他。而以後守著他的皇后,則是張飛和夏侯霸從妹所生的「虎女」,而且死了一個又來一個!諸葛亮娶了個醜女做妻子,但他可以另找女人做妾,他寫給李嚴的信中說:「吾受賜八十萬斛,今蓄財無餘,妾無副服」。不知道有幾個妾,但應該是他自己喜歡的,而劉禪雖然還有幾個嬪妃,則很可能也是配給的。所以「後主常欲采擇以充後宮」,而管著他的董允不同意,說:「古者天子后妃之數不過十二,今嬪嬙已具,不宜增益,終執不聽。」而蜀漢的政務,也都是諸葛亮事無鉅細地一手操辦的,他即位的時候就明確了「政由葛氏,祭則寡人」。實際上他只是個擺設而已,比如那篇著名的《出師表》主要也並不是寫給劉禪看的,而是把劉禪做個道具而已,長期處在這樣的位置上,劉禪也早就被人擺佈得麻木了。

 直到諸葛亮死後,太監黃皓才敢引誘他做點壞事,讓他從中尋找到一點樂趣。然而一個人依靠別人的程度越深,他就越得不到自由,無論過分地是依靠諸葛亮,還是依靠黃皓,劉禪注定了一輩子要受人擺佈。即便是要想通過努力改變這種處境,因為擋在他前面的那堵牆過於強大,足以令人感到無望了。這也是封建社會周期性改朝換代,和宦官、外戚專權的原因。因為能力不夠,或者要享樂偷懶就依靠別人,加之懶饞貪又是難以分離的連體嬰兒,一旦被人利用,最後就必然要受制於人,弄得不可收拾。

 景元五年(264年)劉禪國破「舉家東遷」,被送到洛陽,去享受「食邑萬戶,賜絹萬匹,奴婢百人,他物稱是」的待遇了。《漢晉春秋》記載:「魏以蜀宮人賜諸將之無妻者」,只有一個李昭儀說:「我不能二三屈辱」而自殺了。同書還記載:司馬懿「與禪宴,為作故蜀技,旁人皆為之感愴,而禪喜笑自若」。有一天司馬懿又問他:「頗思蜀否?」他竟然回答:「此間樂,不思蜀。」也許這並不是他的違心之言,和在蜀宮裡相比,也許來這裡被曹魏養起來,因為沒了那麼多人來對他管頭管腳,反而真的更快樂也未可知。偏偏卻正要讓他說:「先人墳墓遠在隴蜀,乃心西悲,無日不思。」麻木慣了的劉禪果然鸚鵡學舌了一遍,又一次成了眾人的笑料。

 活了六十多年的劉禪,直到晉泰始七年(271年)才死去。「生命確是黑暗,除非有著熱望;所有的熱望都是盲目的,除非具有知識;所有的知識都是無用的,除非有工作;所有的工作都是空虛的,除非有了愛。」這是紀伯倫的詩句,而劉禪的悲劇是,他的生命中居然什麼都沒有。

相關新聞
《禮儀師ソ奏鳴曲》將死亡化成溫柔的手勢 (圖)
銀幕短打:天水圍吹來夜霧 (圖)
新戲預告:《驅.逐》奇連最後一擊 (圖)
元班人馬:百變奇「兵」 (圖)
歷史與空間•從「天籟」到「人籟」 (圖)
望雲樓詩話•花城與紅棉
寫我遊心•季子廟見聞
古典瞬間•劉禪的悲劇 (圖)
亦有可聞•秦朝人的身高 (圖)
文訊•解讀王維的新作 (圖)
百家廊•網路匯民意 在線識英雄 (圖)
杜亦有道•拍賣賊贓
思旋天地•有了強的國
海闊天空•報紙搶攻黑莓族
琴台客聚•筆娘娘、王羲之、永欣寺
翠袖乾坤•賞 花
一家之言•自 愛
西班牙名鬥牛 複製延血統
海嘯襲迪拜 棕櫚塔慘遭「滅頂」
10個月唔埋單 以總理幕僚吃霸王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