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元班人馬:百變奇「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陳平 圖:香港電台提供

 香港國際電影節即將開鑼,事先張揚為電影工作室25周年贈慶,選映作品包括《笑傲江湖》、《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青蛇》等叫人一再回味的作品。

 「笑傲江湖」系列、黃飛鴻系列,除了徐克,這些影片的背後還有另一個名字,叫人不得不記住——元彬。

 人稱「兵哥」的元彬,是七小福之一,從影三十多年來,和過百位導演合作過,包括徐克、杜琪峰等;他拍過的電影不計其數,從古裝武俠、現代動作,各種類型都有。

 《青蛇》中張曼玉扮蛇爬柱的姿態難忘嗎?還有徐克令人驚艷的《刀》,至今仍叫人津津樂道。

 曾合作過多次的徐克如此說元彬:「他是可以變出各式各樣法寶的魔術師,也是拍攝現場的大將軍,在現場控制方面他絕對是權威。」

 提及合作的《刀》,徐克憶述:「我記得有場戲是下大雨的,打到馬完全四腳朝天,這一點是我們製作上要求要到這種效果,但是根本沒有人有把握當時馬會怎樣反應。元彬除了要不斷組織看怎樣做之外,還要組織好整個團隊,所以跟著他的武師、助手等,紀律性都很強,這是很重要的,因為紀律性不夠強的話,很多東西都會質疑,甚至稍為疏神,就做不到那個效果了。」

 組織、膽色,還有經驗,造就了徐克眼中的「大將軍」。在影圈數十年,回首剛入行時只是一個京班出身的黃毛小子,元彬從沒想過電影會為他帶來如此多姿彩的生活。

 「我常常會講,一個人一個頭兩隻手兩隻腳,怎會打到現在?打了多少年?有五十年了,電影歷史一百年,動作片就起碼有五十年,為甚麼還會有那麼多變化?其實是有的。當你喜歡一樣東西,喜歡這一行,你就會有創作。」元彬說。沒有讀過跟電影相關的東西,跟著不同的導演,元彬的電影生涯就是一個「訓練班」。

 「徐克的武俠片是模仿不了的,從他身上學之不盡。」

 不斷學習的對象,還包括杜琪峰。

 「我們從《十萬火急》、《無味神探》、《簡單任務》、《真心英雄》甚至《柔道龍虎榜》,全部都有新的東西,即使有一個導演能夠給你機會,但有多少個可以做到這樣?」元彬說。

本文內容摘自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香港影武者.元班人馬》

播映時間:2009年3月7日星期六晚上7時30分亞視本港台

相關新聞
《禮儀師ソ奏鳴曲》將死亡化成溫柔的手勢 (圖)
銀幕短打:天水圍吹來夜霧 (圖)
新戲預告:《驅.逐》奇連最後一擊 (圖)
元班人馬:百變奇「兵」 (圖)
歷史與空間•從「天籟」到「人籟」 (圖)
望雲樓詩話•花城與紅棉
寫我遊心•季子廟見聞
古典瞬間•劉禪的悲劇 (圖)
亦有可聞•秦朝人的身高 (圖)
文訊•解讀王維的新作 (圖)
百家廊•網路匯民意 在線識英雄 (圖)
杜亦有道•拍賣賊贓
思旋天地•有了強的國
海闊天空•報紙搶攻黑莓族
琴台客聚•筆娘娘、王羲之、永欣寺
翠袖乾坤•賞 花
一家之言•自 愛
西班牙名鬥牛 複製延血統
海嘯襲迪拜 棕櫚塔慘遭「滅頂」
10個月唔埋單 以總理幕僚吃霸王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