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望雲樓詩話•花城與紅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0]     我要評論

曾敏之

 廣州有一雅號:花城。因此地處南方,有亞熱帶的溫暖,有季風的滋潤,自然環境適於栽植花卉,令廣州居民嗜植名花。當蘇東坡被謫南來,不僅得嚐嶺南的荔枝佳果,發出「日啖荔枝三百顆,不妨長作嶺南人」的吟詠,他更為這個滿城可看到的花圃、花島、花壇的廣州,興歎過「花開花落無間斷,春去春來不相關」。

 但是在群芳爭豔中,在歷代風雅之士鑒賞評述的詩文中,卻特別讚美紅棉(又稱木棉)。見於屈大均寫的《廣東新語》,他對紅棉加以描述:「望之如億萬華燈,燒空盡赤」。也對紅棉題了詩:「十丈珊瑚是木棉,花開紅比朝霞鮮。南天樹樹皆烽火,不及攀枝花可憐」。

 「燒空盡赤」,是形容紅棉有如火焰升空,樹高可達數丈,殷紅的色彩如錦,矯健的枝幹撐空,每當氣候變化時,紅棉充當春寒之後報暖的使者。

 「紅棉花開了,天氣不會寒冷了」。

 口傳的暖訊如天文台的準確。由於紅棉的形象、特性,在嶺南花樹蔥蘢的世界可說是獨樹一幟,被清代愛國詩人張維屏稱為「豪傑」,因而後來演繹稱之為「英雄樹」。

 有了屈大均,張維屏的讚美,有了詩文考據,二十七年前的「紅棉」被命名為廣州的市花。

 嶺南畫派的畫家向來對紅棉有偏愛,因此以畫紅棉的著名的畫家人才輩出。遠在三十年前,我結識畫家陳子毅兄,他就是傑出的紅棉畫手,他的作品遠邀海內外愛好藝術的人士欣賞,更為英國博物館收藏。有一次正是春暖花繁的季節,我們於酒酣耳熱揮毫落筆時,他畫了一幅紅棉相贈,花朵六瓣向上,花紅如火,黃蕊其中,記得當時為題小詩於畫上:

 南國花千樹 木棉照海紅

 春光崔萬物 熠熠頌東風

 擅長紅棉畫品的另一位畫家司徒奇,早年移民加拿大,他可稱為華僑畫家。在溫哥華,舉辦過司徒奇畫展。恰巧我寄寓溫哥華,在中華文化館中得欣賞他的佳作,其中以紅棉最引觀賞者的讚美。司徒奇在畫面上有他的題畫詩,詩寫得很好:

 牂牁江畔是吾家 二月紅棉又著花

 拔地珊瑚高十丈 熊熊天半映朝霞

 司徒奇辭世已多年了,他的公子司徒乃鐘繼承父業,在繪畫藝術造詣上有很高的成就,多年前以豐富的作品在香港開畫展,取得極好的評價。

相關新聞
《禮儀師ソ奏鳴曲》將死亡化成溫柔的手勢 (圖)
銀幕短打:天水圍吹來夜霧 (圖)
新戲預告:《驅.逐》奇連最後一擊 (圖)
元班人馬:百變奇「兵」 (圖)
歷史與空間•從「天籟」到「人籟」 (圖)
望雲樓詩話•花城與紅棉
寫我遊心•季子廟見聞
古典瞬間•劉禪的悲劇 (圖)
亦有可聞•秦朝人的身高 (圖)
文訊•解讀王維的新作 (圖)
百家廊•網路匯民意 在線識英雄 (圖)
杜亦有道•拍賣賊贓
思旋天地•有了強的國
海闊天空•報紙搶攻黑莓族
琴台客聚•筆娘娘、王羲之、永欣寺
翠袖乾坤•賞 花
一家之言•自 愛
西班牙名鬥牛 複製延血統
海嘯襲迪拜 棕櫚塔慘遭「滅頂」
10個月唔埋單 以總理幕僚吃霸王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