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家之言•自 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0]     我要評論

戴雅文

 世上有許多種愛要透過別人給予才可獲得,例如:父母的愛、祖輩的愛、師長的愛、朋友的愛和情人的愛等。只有一種愛是不假外求,那就是自愛。

 離開中學已有好一段日子,不知毒品問題原來已入侵校園。校園—一個充滿育才使命的場所,既神聖且莊嚴;本是讓未投身社會的孩子學習道理及明辨是非的地方,卻被軟性藥物逐漸荼「毒」。就在較早前,上水某中學五名中二女生就被懷疑趁午膳空檔集體吸毒,其後神情恍惚,被老師發現後送院,同時亦揭發該校十五歲男生販毒。

 是甚麼驅使他們做出如此行為?難道現在的初中學生所面對的學業壓力真是如此沉重?眾所周知,中五會考是一小關口,中七高考是另一個更難及更大的關口,而今年畢業的大學生及大專生在金融海嘯下的求職難,才是前所未見的重大考驗。經歷重重難關的人尚不以減壓作吸毒的理由,吸毒的初中生又有何藉口解釋?顯然,他們是不懂自愛。

 正當大家關注毒品入侵校園問題之際,又有藝人在日本因涉嫌藏有大麻而被捕扣查。最諷刺的是,有關歌手曾擔任禁毒處所舉辦活動的嘉賓。歌手得到歌迷的愛,成為年輕人偶像,更應以身作則,樹立好榜樣。可是,偶像的不自愛行為警醒社會重新審視偶像文化。

 無可否認,為了達到宣傳效果,不管是私人機構的商業活動,或是政府所舉辦的公民教育活動,都樂於邀請藝人或歌星作活動大使,協助推廣工作,但藝人的形象是由其所屬公司建立的,藝人私生活是如何,相信只有與其稔熟的人才可得知。言行是否一致,存在著無法估計的變數。

 雖說,邀請已戒毒人士現身說法並非甚麼新鮮事,但筆者認為他們比藝人或歌星背誦資料會是更佳選擇。因為他們既了解毒品禍害,又親身示範甚麼是重拾自愛,更可充分體驗社會對改過自新人士的包容,讓他們感受大眾的愛。

 從來不需要問旁人:「你有沒有愛我的準備?」因為懂得自愛,才值得得到更多的愛。

相關新聞
《禮儀師ソ奏鳴曲》將死亡化成溫柔的手勢 (圖)
銀幕短打:天水圍吹來夜霧 (圖)
新戲預告:《驅.逐》奇連最後一擊 (圖)
元班人馬:百變奇「兵」 (圖)
歷史與空間•從「天籟」到「人籟」 (圖)
望雲樓詩話•花城與紅棉
寫我遊心•季子廟見聞
古典瞬間•劉禪的悲劇 (圖)
亦有可聞•秦朝人的身高 (圖)
文訊•解讀王維的新作 (圖)
百家廊•網路匯民意 在線識英雄 (圖)
杜亦有道•拍賣賊贓
思旋天地•有了強的國
海闊天空•報紙搶攻黑莓族
琴台客聚•筆娘娘、王羲之、永欣寺
翠袖乾坤•賞 花
一家之言•自 愛
西班牙名鬥牛 複製延血統
海嘯襲迪拜 棕櫚塔慘遭「滅頂」
10個月唔埋單 以總理幕僚吃霸王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