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寫我遊心•季子廟見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0]     我要評論

夏智定

 許多遊客赴江蘇丹陽的遊程中,除了去一瞻中外聞名的南朝石獸外,大率也都會順道去名曰九里的當地所在,觀瞻名傳遐邇的季子廟。據導遊告知,季子廟,也是丹陽地區規模最大的景區,是有著二千年上下的人文內蘊和典故的著名景地。

 自丹陽市區搭的士,沿丹延公路直行,大約一小時不到即可至季子廟。此地風物環境幽靜,加上遠離市塵,使遊客心靈大可復古而暢遊眼前的季子廟。

 季子,名札,本是春秋時期吳王的第四子,也是一時名賢,他捨王位而獨自來到丹陽地方,以德立名,與民同樂,故被後世奉為「至德第三人」。人們為了紀念這位賢人,早在二千年前就立廟祀之,後來的孔子,也慕季札賢名,親自為季子題寫墓碑,即「嗚呼有吳延陵君子之碑」十字,皆為古篆。此碑,已成世上唯一所見的孔子書法即「仲尼篆」,故而其珍貴程度可知。當然,如今矗立亭中之碑,究竟是唐人或明人據原碑重刻,至今仍存爭議。

 眼前的季子廟建築物均很新,但香火頗盛,由於離道家所崇的茅山很近,許多遊茅山的信眾也會順道來此奉香敬瞻,我看季子廟正殿上的金字匾額寫的是「道法自然」,便知人們已將這位春秋名賢歸入道家人物範疇中了。

 遊罷季子廟諸內景後,接下來的必遊之處,便是去觀廟前的名揚天下的「沸井奇觀」。

 這是外表並不起眼的六口小井,緊緊相挨,但奇怪的是,此六口千年古井獨蘊奇異,當地人以「稀、奇、古、怪」四字形容之,即、稀:為世上稀有,奇:井水常如沸。古:千年以上之井。怪:井水清濁分明。

 原來此六井中,三口井的井水十分清澈,而另三口則混濁,最妙的是六口井皆如沸騰一般可見井水波翻,負責護井的一位管理員笑著告訴遊客們,此緊緊毗連的六井之水,每口井的井水口味都不同,其味或如啤酒或如可樂或如淡鹽水,我便請他以竹筒舀一杯「啤酒」來試喝,一嚐,果有淡淡的啤酒味,不禁嘖嘖稱奇。管理員更舀出另一口井中的清水,說是洗一洗雙眼,會亮很多,我也就以之一試,也果然覺得洗後眼內很舒服,估計是富有某種有益的礦物質之故。

 這六口古井,如今與季子廟一樣名聲越傳越遠,相信日後當可令丹陽旅遊部門為之大做其文章的了。

相關新聞
《禮儀師ソ奏鳴曲》將死亡化成溫柔的手勢 (圖)
銀幕短打:天水圍吹來夜霧 (圖)
新戲預告:《驅.逐》奇連最後一擊 (圖)
元班人馬:百變奇「兵」 (圖)
歷史與空間•從「天籟」到「人籟」 (圖)
望雲樓詩話•花城與紅棉
寫我遊心•季子廟見聞
古典瞬間•劉禪的悲劇 (圖)
亦有可聞•秦朝人的身高 (圖)
文訊•解讀王維的新作 (圖)
百家廊•網路匯民意 在線識英雄 (圖)
杜亦有道•拍賣賊贓
思旋天地•有了強的國
海闊天空•報紙搶攻黑莓族
琴台客聚•筆娘娘、王羲之、永欣寺
翠袖乾坤•賞 花
一家之言•自 愛
西班牙名鬥牛 複製延血統
海嘯襲迪拜 棕櫚塔慘遭「滅頂」
10個月唔埋單 以總理幕僚吃霸王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